前代才國采王砥尚(諡號梧王)逐漸失道的故事。 (鈴求見的采王黃姑為現王)

 

 

1(上)

「我會讓你見到華胥之夢。」

男人抱著年僅八歲的采麟,從揖寧的長閒宮指著下界說道。

夕陽斜照,映著被夕陽渲染成赤銅色的雲海的反光,剛剛登基的年輕的王側臉上也洋溢著光輝。儘管新王砥尚之前的扶王,應其橫殮暴政使得舉國荒涼,但采麟對主人的話沒有半點疑惑。既然他說了讓自己見到夢,就一定會見到。

才國擁有稱為華胥華朵的寶重,樣子如同寶玉製成的樹枝。據說睡覺時把它插在枕邊,夜裡花開,就會讓人見到華胥之夢。傳說在古代,黃帝對治世感到迷茫時,在夢境中到了華胥氏的國家遊玩,在那裡見到了理想的社會後,領悟到了治國的真諦——就是這樣,這個不可思議的花朵可以通過夢境,把國家應有的姿態傳達給做夢者。砥尚說讓采麟見到華胥之夢,就是說要創造出一個華胥之國給她。

作為憑證,砥尚把一個如同翡翠的樹枝放到采麟手裡,讓她握住。

「這個交給你,這樣你每晚都可以見到夢想逐漸接近的樣子了。」

采麟點著頭把寶重緊抱在懷裡。采麟眼中的砥尚,渾身上下洋溢著希望而且充滿自信,懷抱著采麟的臂彎那麼堅實有力、側臉的表情那麼剛毅凜然,意志堅定的雙眸就像在凝視著燦爛的未來。采麟胸中充滿了自豪,甚至希望眼前著既有白日般燦爛又有夜晚般平靜的瞬間可以永遠停留下來。

——我會讓你見到華胥之夢。

把懷中的花朵挨向臉頰,這樣切膚的苦痛究竟因為什麼。只要閉上眼睛,彷彿現在也能清晰的看到寧立在金黃色岸邊的砥尚和自己的身姿,即使在記憶中那樣耀眼鮮明。淚水不停地滴落下來。

——讓你見到華胥之夢……

景象隱約在光亮中,什麼也看不見。但是因為約定好了的。

「什麼也不用擔心……是這樣吧,朱夏?」

被采麟問到,朱夏勉強做出笑容。

少女蓋著錦緞的被子,靠坐在雍容華貴的床塌上,微傾著帶著病容的白皙臉龐望向朱夏,像在懇求回答般的眼睛一眨也不眨,消瘦的臉頰上留著幾道樹枝劃過一樣的傷痕。

「……當然是這樣,台輔。」

少女像是安心了似的露出微笑,用手裡握著的樹枝擦拭臉頰,於是臉頰上又留下一道令觀者心痛的傷痕。

在臉上劃出傷痕的是不知何物的枯樹枝,如果是用寶玉製成的花枝當然不會幹枯。華胥華朵有采麟傳到了王弟馴行手中,馴行向采麟求得華胥華朵後,又獻給了與黃帝同樣迷茫於治世的兄王。

(台輔連這個,都忘記了……)

朱夏的視線落到自己放在膝頭緊握的雙手上,自己的雙手微微顫抖著。

早聽說了台輔身體不適。因為這個原因,台輔在眾人面前出現的時間越來越少,然後近半個月來甚至未見身影。宮中開始出現不穩的流言——本來,身為麒麟的宰輔身體不可能會有太大不適,那麼長時間臥病在床的病名就只有一個。

麒麟選擇王。被選中的王如果失去正道,令百姓疾苦、使國土荒廢,其責任就要由選擇了王的麒麟承擔。介由麒麟選擇了王的天,通過剝奪麒麟的生命,把王趕下玉座。這種因為王失去正道而得的病稱為失道。

宰輔失道意味著王朝的終焉。采麟身體不適到底是因為什麼,諸官為了知道原因開始奔走。但是官員們沒有辦法瞭解關在居宮不出來的采麟的情況。向宰輔的近隨請求探望也不被允許,宰輔主治醫的黃醫也對病情閉口無言。束手無策的塚宰和六官長只好湊到一起硬著頭皮造訪宰賦居住的任重殿,然後終於只有朱夏一人被允許了面會。

把其他六官長和塚宰放在一邊只允許自己面會,對此朱夏本來心存疑問。但實際上采麟的病狀已經到了無法下床的地步,因為需要直接來到病榻上才行,所以只對唯一是女性的朱夏允許了面會。朱夏在進入臥室後,終於明白了理由。

(宰輔病著……)

砥尚的王朝開始崩壞。這一點,看到采麟的樣子就非常清楚了。

「——大司徒。」

女官催促一直俯首不語的朱夏,告之她到了該退出的時間。

朱夏點了頭,把手輕輕放在依然緊抱著枯枝的采麟手上。

「台輔,微臣就此告退,請您好好休息。」

采麟像是收了驚似的抬起頭。

「朱夏也要棄我不顧嗎……?」

「才國裡怎麼可能有人棄台輔不顧。」

「但是,主上捨棄了,捨棄了我、才、還有百姓。」

「怎麼可能,不會是這樣的。主上只是暫時陷入迷茫而已,很快就會恢復原來的樣子的。」

采麟朝苦笑的朱夏用力地搖著頭。

「撒謊。一切都是在撒謊……明明說過要讓我看到像夢境中一樣美好的華胥之國的。」

「主上會讓您見到的。長久治世的中途總會遇到曲折崎嶇,現在也只是那樣而已的。」

「撒謊!」

采麟喊著,消瘦而缺乏生氣的臉上,只有目光中閃著絕望的色彩。這表情看起來簡直像在憎恨。與慈悲等意的少女竟然會顯露出這樣的表情,朱夏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什麼華胥之國……」

沙啞的聲音像在詛咒。儘管如此,采麟仍緊緊把樹枝抱在懷裡不放,就像緊抓著最後的希望一樣。

「台輔,請您休息吧。」

「從一開始就全部是夢,一直都在背道而馳!」

采麟像是想留住朱夏似的握住她的手臂。

「……救救我,好痛苦,身體就像被四分五裂一樣!」

這些沒有能夠回復的語言,采麟因病消瘦的手像要嵌入手臂似的緊緊抓住她。

「台輔,請您休息。」

這時女官插了進來,望望朱夏使眼色催促她退出。

「大司徒也到此為止吧,不能更久了。」

朱夏點點頭,轉身離開病榻。身後傳來的唉嚎如同針扎般刺痛著她的背脊。

「撒謊、撒謊!夢境和才重疊的時候連一次也沒有過!」


朱夏帶著被唉嚎鞭打般的心情走出堂室。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本來砥尚是被周圍所有人稱頌的人傑。以破格的速度升如大學,只用兩年便從所以教師那裡得到了修了的允許。出了大學的人,照慣例一般被登用為下士直接進入國府,由府吏或胥徒這樣的下官開始做起。

砥尚被眾目矚目,前途光明——但是,他厭惡現王,不願參與國政而直接下了野。

當時的才正值扶王治時末期,國家日趨衰敗。愚政持續,法律改革越改越糟糕。受到官民指彈的扶王開始自暴自棄,沉溺酒色,乃至後來放棄政務。對王進諫的高官多數被冷落更迭。砥尚成為這樣下野的官吏的食客,靠其庇護支持在揖寧聚集同志,提出糾彈扶王的主張,眾多同樣憤滿於扶王失政的年輕人開始集結在砥尚身邊。朱夏也是其中一人。

以砥尚為首的年輕人集團得到民眾的支持自稱高鬥,在扶王在位時期立於民眾先頭與國家的昏庸無道對抗,扶王倒斃後又與荒蕪鬥爭。待裡祠剛一揭起黃旗,砥尚便前往升山,然後眾望所歸地得到了采麟的選定。

砥尚的登基在每個人看來都理所當然的結果。不光采麟,所有認識砥尚的人都對新王深信不疑。可是——其王朝在僅僅度過二十年後竟然就要淪亡。

朱夏像逃走似的穿過庭院回到前殿。六官長臉上都帶著緊張不安的神氣等待著朱夏的歸來,幾人看到她後站起身形,朱夏禁不住移開了自己的視線。

六官長皆為高鬥出身。大都與朱夏同樣,年紀輕輕就進入了朝廷。對這些曾經一同謳歌過理想、共同與荒蕪鬥爭過的同伴,朱夏熟知他們每一個的為人,瞭解他們對新王的信賴、對新王的期待,如同對自己的是一樣清楚,對這樣的他們,朱夏無法把眼下最險惡的事態已經發生的事實說出口。

也許是從朱夏的表情上悟到了事態,眾人的神情變的充滿苦澀。站著的人像用盡了力氣一樣頹然坐了下來。

沉默與過於沉重的歎息。過了良久,一個人站起來催促眾人退出,是朱夏的丈夫、塚宰的榮祝。

「呆坐在這裡事態也不會改變。想確認的事情確認過了,既然疑念得到了證實,那只有正式地考慮對處。」

榮祝環視著垂頭喪氣的六官長,抬高嗓音接著說道:

「現在就這樣消沉怎麼行,從現在開始不正需要我們這些作臣下的來努力嗎?」

聽到榮祝的呵斥,六官長沉痛地點著頭站了起來。他們退出後,只有朱夏和榮祝留在原地。然後榮祝也走出堂室,朱夏並肩追上。這時榮祝低聲說道:

「……你覺得會痊癒嗎?」

「當然……會……」

當然會痊癒,朱夏想這樣回答,但沒能說出口。因為她聽說過,以前已經失道的宰輔中又治癒的例子極其稀少。

砥尚是代表國家命運的王。不僅如此,對榮祝來講也是表兄弟、是數十年來的朋友,他們像兄弟一樣長大,砥尚離開關廂後榮祝也一直是他最好的友人。砥尚在揖寧舉起高斗的旗幟時,榮祝第一個前去投奔。此後一起追求理想、一起與荒廢奮鬥至今。面對這樣的榮祝,朱夏無法說出砥尚天命已盡,更無法敷衍著說出只能安慰一時的話語。

彷彿看透了朱夏的躊躇,榮祝在迴廊中停住腳步,短短呻吟著把手抵在額頭上。朱夏無言的把手貼在因苦悶而低垂著頭的榮祝背上。迴廊上,園林裡一面的桃花齊齊開放,無數花瓣隨著風吹飄舞降落。如同夢幻鄉一樣美麗,也引發人無限的憂傷。

(華胥之夢……)

也許的確是像夢一樣的存在。

三十年前,朱夏只是一個對扶王的治世不滿的少學學生。為了上少學,她離開故鄉來到揖寧,然後加入高鬥,與榮祝相遇,與砥尚相遇。朱夏他們那時抱負著一個夢想,一個國家應該如何如何的美麗的夢。每個人都相信著這個夢想,相信只要實現它,國家就會美好的如同華胥之國。他們徹夜暢談未來,討論立於國民先頭的扶王的墮落和——之後他們與荒廢鬥爭的輝煌過去。在那個高昂的時代中,朱夏與榮祝誓約共同支持砥尚下去。朱夏二十二,榮祝二十六,砥尚二十五。之後僅過三年,砥尚登上了玉座。

回顧過去,那個時代才彷彿身在夢中,令人心疼般的耀眼——年輕時的自己。

過了良久,榮祝抬起頭。

「你覺得這樣做好,朱夏?」

「台輔能否治癒取決於砥尚是否能回到正道。我們只有盡力進諫……」

「進諫什麼,怎樣做?」

被榮祝詰問,朱夏窮於回答。

「如果有應該進諫的地方請告訴我,砥尚到底哪裡有問題?」

朱夏搖搖頭。

——如果知道這一點就好了。

「需要進諫什麼都不知道,還要我對那個砥尚諫言?」

對這句話朱夏也沒有能回答。如果砥尚像扶王一樣擱置政務不顧整日玩樂,或者對人民橫暴慘虐。這樣導致失道可以理解,也知道怎樣進諫。可是,砥尚自登基以來,一直都誠心地竭心盡力。在朱夏看來,砥尚從登基至今沒有絲毫改變,只是以國家應有的姿態為目標,貫徹著正道。

只看砥尚的樣子,根本沒有可能會失道。可一旦把視線轉向國土,就會明白采麟的失道實在理所當然。朝歌的每個角落都沒有得到整治,國土荒廢,國民身陷窮困,到處能聽到百姓對在位只有二十餘年的王譴責的罵聲。聽到采麟身體不適後馬上就和失道的流言聯繫在一起的理由就是因此。才很明顯的走向衰敗了。

砥尚也明白這一點,去年已經在面露焦色,新年一過,采麟開始頻頻述說身體不適後更是顯露慌張。但不久之後,砥尚把這些狀況看作天給他的試煉,突然變的能夠接受了,激勵眾官說這是天在試煉我們是否擁有克服坎坷的力量,明言只要更加遵循正道加倍努力,采麟的不適總會痊癒,國家也能恢復正軌——但是。

避開榮祝的目光,朱夏望向如夢幻般飄落的花瓣。夢在逝去,就像眼前這個園林的春天一邊凋零一邊逝去一樣。


翌日的六朝議在沉重的空氣中開始了。聚集在朝堂的六官相互迴避彼此的視線沉默著。儘管頒布了箝口令,采麟失道的消息還是悄悄傳播開來。從四周不時投向唯一與采麟面會過的朱夏的視線,證明著這一點。

1(下)

榮祝昨晚直到最後也沒有回官邸。是因為執務繁忙還是去見了砥尚,朱夏環視朝堂尋找他的身影,然後在角落看到了受到打擊一樣低垂著頭望著地面的榮祝。

全員聚齊的銅鑼敲響了,整列好的官吏們靜靜由朝堂向外殿走去。這段距離並不短,但一路上沒有一個人開口。隨著接近外殿,籠罩在隊列上的緊張感也越發變的強烈。進入外殿,諸官整列坐下來時,瀰漫在空氣中的緊張甚至足以刺痛人的皮膚。

每個人都避開眼神不去往玉座的方向看。銅鑼聲一變珠簾垂下了。官吏們都不知不覺地感到窒息,珠簾後即將出現被天意放棄的王的身影。在微微動彈身體引起的衣服摩擦音都會扎人般迴響的靜寂中,銅鑼再一次打響,平伏著的眾官前面的珠簾拉了起來。現在看到砥尚的表情比任何事都使人難過。

但從太宰那裡還是傳來了仰起頭來的號令。號令之後,朱夏他們必須抬起頭面對玉座上的王。艱難地抬起頭,視線的前方,端坐在漆黑玉座上的正是砥尚的身姿。

朱夏的胸口像是受到了撞擊。身著玄黑的大裘,端坐在背靠金色屏風、飾滿螺鈿寶石的玉座上的砥尚,一如既往的威風堂堂。身形挺拔威武,容貌顯露英知,俯視諸官的雙眸依然漲滿著強烈的霸氣、散發著奪目的威嚴。

按照太宰的號令行畢三叩之禮,榮祝站起身形準備秉奏議事。這時砥尚舉起手制止了榮祝,環視諸官,用渾厚有力的聲音說道:

「台輔由於近來身體不適,今天也不能參加朝議。」

說完,砥尚把自高斗時代起絲毫未變的面孔朝向諸官。

「對台輔身體的不適,我聽到了不穩的流言。朝歌止步不前的狀況也許讓諸官有所 不安,但正如我多次將過的那樣,我不認為這是停滯或是後退。」

眾官的視線齊齊集中到砥尚身上。

「治理國家不可能容易到一帆風順,有辛苦有不安理所應當。自然也會有止步不前的時候,沒有反而奇怪。之後朝著理想施政至今。失去了理想或許就會失道,但是我很清楚國家應有的姿態是什麼,而且毫無差錯的在朝著那個方向施政治國。不論現在的道路看起來多麼難以攀登,我都有絕對的確信說這就是正道。如果有人對我感到不信,那不是因為我迷失了正道,而是你們的理想,因為不堪攀登險途的艱苦產生了動搖。」

朱夏驚呆了,她的確在對理想感到迷惑。因為現實情況實在已經嚴峻到無法自圓其說的地步,不論怎樣奮鬥都無法改觀國家狀況的原因,難道不正是因為理想本身有問題嗎。對這一點朱夏的確在懷疑。

就像是看透了她的想法,砥尚把視線停在朱夏身上,微微露出笑容。

「我沒有絲毫動搖。我依然看得見,你們也應該看得到。」

這樣說完,砥尚環視排列著跪在外殿的臣下。

「不可因為失望與困難就挫折迷茫。」

像被砥尚充滿自信並且堅強有力的聲音折服了一樣,朱夏身邊的大司寇深深伏拜了下去,接著左右傳來眾人紛紛伏首扣頭的聲響。朱夏困惑的抬眼望去,只看到榮祝一個人帶著疲憊的戀上流露出強烈的失意。榮祝被著臉伸伸歎息著向諸官的方向望去,然後視線停在朱夏臉上,無力的搖了搖頭。朱夏悲痛的垂下了頭。

果然,榮祝昨夜果然去拜訪了砥尚。他們一定用了一整夜來談論才的現狀、采麟的狀況。經過一夜的交談,砥尚得到的結論就是這個。朱夏帶著絕望的心情明白了這一點。

對砥尚的疑念、對理想的疑惑,的確是由於失望和困苦產生的。

(但是……)

朱夏見到了采麟。那個樣子不是失道是什麼。等同於慈悲的少女,在病床上詛咒著砥尚——那個眼神簡直就像在憎恨。


超議過程中,朱夏一直忍耐著內心有如烏黑的泥漿在不停翻湧的苦悶,待在砥尚面前讓她感覺無比辛苦。但結束朝議,看不見砥尚後,內心又會充滿不安和悲傷。朱夏帶著憂鬱無比的心情回到了官邸。

「您回來啦——怎麼了,不要緊嗎?」

朱夏回到主樓,出來迎接的青喜沒等露面就這樣問道。大概是從門衛那裡聽說了朱夏回來的消息,青喜手裡拿著茶器,微微彎下腰擔心地看這朱夏。

「您臉色比出去時還糟糕啊。」

「不要緊,只是有一點疲勞。」

「是這樣嗎?」

青喜語氣裡帶著懷疑,把茶器放在桌子上,又嘮叨著空氣不好、燈光太強,然後前前後後忙著整理起房間——打開窗戶、捻小燭台的燈火、移動屏風。

身材短小地青喜跑來跑去忙碌的樣子簡直就像燕子。朱夏終於鬆了一口氣,青喜總是不可思議地能讓她平靜下來。

「所以我不是總跟您說不可以熬夜的嘛。昨晚也到很晚都沒睡使吧,我可是眼睜睜看到您房間的燈火亮著哦。」

「這樣說來,青喜也熬夜了,對吧?」

「我不要緊。姐姐工作出去後,我扔下手裡的活想睡多久午覺都可以。」

朱夏輕輕笑了。雖然青喜叫朱夏姐姐,但他並不是朱夏和榮祝的弟弟。青喜本來是在扶王歿身後的混亂中失去雙親的孤兒。收養了父母雙亡的青喜,並把他放在身邊撫養長大的是榮祝的母親慎思。慎思同時也是砥尚的叔母,為人柔和慈祥、人品出眾。她代替侄子早早去世的母親,給了砥尚不少影響。為了報答養育之恩,砥尚登基後,封任慎思為三公中次席的太傅。受到慎思熏陶的青喜,從少年時代起就出入高斗照顧服侍榮祝。稱榮祝兄長,稱朱夏姐姐,十九歲後毫不計較的自願成為榮祝身邊的胥,加入仙籍,之後一直照顧官邸的事物。

「兄長會回來吧?」青喜擔心的望著大門。

「不一定……因為現在是非常時期。」

「今天情況怎麼樣?」

「朝議開始前氣氛很緊張……不過,砥尚讓眾官完全平靜下來了。」

朱夏說著,難過的笑了笑。聽朱夏說完朝議的情況。青喜皺起眉頭。

「主上現在還那麼有自信啊……」

「有自信反而更糟……」

受到砥尚銳氣的影響恢復生氣的諸官中,只有朱夏仍然意志消沉。砥尚充滿霸氣的樣子和信賴砥尚百官的樣子讓她感到心頭無比沉重。

砥尚是所謂的飄風之王。據說飄風之王要麼是傑出人物要麼相反,但是至少朱夏他們、高斗的同伴們對砥尚無比傑出這一點深信不疑。最先去升山是當然,得到選定也是當然,砥尚如同疾風般的登基對朱夏他們來說是毫無疑問的事。民眾也對高斗——砥尚給予支持。砥尚滿心歡喜的迎來了玉座;新朝廷迅速整備就緒了;高斗裡聚集了足以支撐新政府的人才,抱負著同樣理想的同伴。應該前進的道路十分明確,整個朝廷步調完全一致。空位造成的荒廢控制在最小限度,新朝廷轉眼間整頓完畢開始了行進。這是新王朝輝煌的開幕,每個人都這麼想。

可是,實際中的才沒有像朱夏他們想像的那樣改變,王朝從一開始就遇到了無數挫折。

砥尚首先考慮一掃放棄政務的扶王治世下濫用國權蛀空國庫的惡吏。眾多官吏被罷免,但這樣一來國家變的無法運行下去了——這個大概不是砥尚的過錯,朱夏這樣認為。

「明明需要改正錯誤……仍堅持說有自信,這就是說不會反思啊。」

「是啊……不過怎麼說呢,也許該說真不愧是砥尚大人吧,那種情況下還能穩住百官,這可不是誰都能做到的——對對方感到不信時其實是因為自己在迷茫,原來如此。」青喜自己感慨地點著頭,在圓圓的臉上做出酒窩笑著說道,「果然是跟凡人不一樣啊。砥尚大人不會就這樣順理成章地失道的,一定不會的。」

「是啊,」朱夏無力地笑著回答。

2(上)

和朱夏的擔心相反,官吏的多數被砥尚充滿直線的言論感召,好像從迷茫中重新站了起來。采麟失道的消息是什麼地方搞錯了。即便確有其事,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讓才好轉,采麟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朝廷整體充滿了這樣樂觀的氣氛。國府恢復了生機,但對朱夏來講這樣反而讓她難過。

砥尚對國府的指導也比以往更加投入。可是儘管熱情高漲,國府仍然變得更加混亂。砥尚的言行並沒有像他本人講的那樣有確信,反而急速地變得迷亂。中午這樣說的事,到了傍晚又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這種情況變得再三出現。在朱夏看來,砥尚聽到采麟失道後果然產生了動搖,反覆無常的政令就是他開始失去自我的體現。

但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砥尚的行動看起來對自己處境窘迫的現實依然毫無自覺。只要有誰指責砥尚混亂迷失就一定會遭到斥責。當被忽左忽右的政令弄得焦頭爛額的大司寇向砥尚諫言、反被激昂的砥尚猛烈的責罵既而被更迭後,官吏們終於不得不承認這個閉而不視的事實,砥尚到底還是在失去正道——。

官吏們再次開始意志消沉。晨鐘正待敲響的時刻,朱夏被青喜搖醒。

「……青喜?」

「對不起打擾您休息。請趕快起來,小宰前來探訪了。」

朱夏吃驚地從臥床中坐了起來,很意外天官長次官在這個天色未明的時間突然特意來訪。

「……是什麼事情?」

「好像有什麼很保密的事,小宰看起來很慌張的樣子。我盡量勸他冷靜,請您盡快趕來。我先請他在客廳等候了。」

「榮祝呢。」

「姐姐睡過後回來了,然後就一直待在書房。因為姐姐這邊起身要花些時間,我稍後在去喚他起來。真難為他了。」

好吧。朱夏點點頭,趕忙開始起身穿衣。整理衣衫的手顫抖著,馬上在念頭中出現的,是采麟的事情。難道——已經。

朱夏帶著微微的眩暈走出臥室,趕到客廳,看到小宰蒼白的臉色,正打算詢問的時候,榮祝也趕了進來。

「——發生什麼事了?」

小宰帶著明顯的顫抖俯身跪拜下來。

「請塚宰至急移步至左內府。」

「台輔……發生了什麼?」

榮祝看來也想到了這個。但是小宰搖搖頭。

「不是台輔,是太師——太師去世了。」

朱夏吃驚地和榮祝對望了望。

砥尚登基的同時,把親兄弟、兩親都加入仙籍,招入王宮授予了官位。其父大昌原本就因其人品高尚很有名望,大昌的弟妹中也以慎四為代表人人德高望重。其弟馴行也從高斗時代開始支持著砥尚。砥尚封與其親族官位,迎父親大昌為三公之首太師,慎思位具其次的太傅,馴行為末席的太保。照慣例他們居住在專用來讓王的親族居住的東宮,深具在東宮的大昌身上絕對沒有道理會突降如此奇禍。一旦加入仙籍,不可能會突然身染急病。

「怎麼可能,怎麼回事?」

「是……有什麼人把太師的頭顱……」

朱夏禁不住驚呼出來,榮祝則彈立起來逼近小宰追問。

「不可能!怎麼可能,你是說太師被人殺害了?」

「是的,」小宰平伏著回答。

事件在天未明時發生了。王宮深部的長明宮內負責宿衛的下官的地方,慎思闖了進來,帶著從未見過的慌亂,向下官述說正殿的樣子不對。

慎思和砥尚的父親大昌同住在長明宮。大昌在正殿,慎思在別殿。夜裡慎思被一種奇妙的感覺喚醒。也許是什麼聲音、也許是某種預感,她自己也不怎麼明白的醒來,總覺得正殿的方向有什麼不對,然後就去了長明殿。進到堂室就見到了這個情景,慎思指著前面對自己帶來的下官如此說道。

下官向堂室望去,驚呆了。傢具散落著倒下的室內四處飛濺著血跡,地上留下了大片的血灘。頭顱幾乎完全被切斷的大昌的屍體橫臥在血灘上。

「……是母親發現的嗎?母親她……」

「受到了些驚嚇,但還保持著理智。」

下官叫醒同僚,把慎思交與其看護,然後去召喚在東宮門殿守衛的夏官,但發現長明宮的大門敞開著,而在門殿負責夜勤的兩名門衛也同大昌一樣被殺害了。

「……那麼,都有誰出入不知道嗎,住在東宮的其他人嗎?」

「都在自己的宮殿裡。只是,太保現在不在。」

「胎保——馴行?」

「是的,」小宰抬起褪去血色的臉接著說道,「下官們正在到處尋找,現在還沒有發現。問過太保居所嘉永宮的下官,說是太保說要去拜訪太師就出了宮,從那之後就沒有回來。」

意味深長的沉默。王父的死、然後是王弟的失蹤——這在意味著什麼嗎。

「……難道。」

朱夏呢喃著望向榮祝,然後很快的搖了搖頭,那不可能。馴行和兄長砥尚相反,為人木訥謹慎。這樣的馴行不可能對人做出暴行,更不用說大昌是他自己的親生父親,決不可能下毒手殺害。

像是看透了朱夏的想法一樣,榮祝點了點頭。

「總之要先找到他才行——還有,主上那邊呢?」

「已經稟報了。因為事關重大,所以眼下只安排人傳達給主上——還有六官長。主上和太傅、太宰在左內府等候塚宰,說是想盡早當面商談。」

「我馬上去。」

榮祝說完,迅速整理好著裝便向內殿的左府趕去。朱夏送出榮祝後,頹然坐到主樓的地上。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2(下)

在王朝不穩、百官惶惶的這個時期,遇到這樣悲慘的事件。而且偏偏是王父被殺害,而王弟又下落不明。他們居住的東宮,位於守備森嚴的王宮的最深部。是除了王、在宮中居住的人和服侍在這些人側近的天官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出入的禁域。慎思是榮祝的生母,但即使是榮祝也一次都沒能造訪住在東宮的母親。負責護衛的夏官守衛也只能到東宮門為止。因為東宮所處王宮的最深處,所以只需要守住門就足夠了。

(為什麼……)

在朱夏蹲坐在冰涼的地面上時,一盞茶器帶著芳香一起被送到了眼前。

「今晚你一直呆在很低的地方啊。」

「……青喜。」

「放低腰身(譯註:指為人謙遜)雖然是好事,不過這樣子會讓身體著涼哦。」

青喜笑著露出酒窩,拉著朱夏的手,讓她坐到了椅子上。

「好了,冷靜下來。看起來應該不是謀反。」

「不是……謀反?」

「如果有人想謀反,殺害太師又有什麼意義?」

「是……是啊。」

呢喃著,朱夏拿起茶器,手掌中傳來茶器的溫暖。

「這的確不是謀反。這樣說來是什麼人……基於私怨的行為。但會是誰?」

「想像不到。不過基本能出入東宮的除了住在那裡的人,就只有負責勤務的天官和守衛東宮門的夏官、兵卒了。」

「你是說這其中的人?」

「應該是吧,雖然我也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這種事。太師根本不是會招人怨恨的人……而且想一想,東宮內是不允許帶刀刃進來的。守衛東宮門的夏官雖然帶著兵器,但也不允許在佩刀的情況下進入門的內側。就算主上也不能帶劍入內——出來住在東宮內的人。」

朱夏幾乎把手中的茶器弄掉在地上。

「青喜——難道……!」

「不過不可能是東宮內的各位大人——話不聽到最後可不行哦。」

「啊……嗯,是啊。」

「長明宮的門衛被殺說明有什麼人來訪過,因為門衛整夜在門殿負責守衛。不過如果不是住在東宮的人,在訪問長明宮之前首先要通過東宮的門是吧?但既然在東宮門被看到了,那麼就算被長明宮的門衛看到也應該不要緊才對是吧?」

「青喜,如果這樣說那兇手只能還是東宮裡的人了。」

「所以啊,」青喜笑了一笑說道,「我不是說了,話要聽到最後才行——如果是東宮外的人,必須通過東宮門。而那裡當然有門衛晝夜守衛,想不被發現的通過根本不可能,而且夜裡本來只有拜託門卒開門才能通過。這樣就意味著是居住在東宮內的人。東宮的各個宮之間相互獨立是吧,宮與宮之間各築有門扉,每道門都有門衛,而夜晚則會把門鎖上再加以夜勤看守。那麼東宮的什麼人為了訪問長明宮,必須首先從自己住處的宮門出去才行是吧?」

「應該是這樣吧……」

「對吧?但是做出罪行的這個人要怎麼封住自己住處的門衛的口呢?」

「這個……大概會像對長明宮的門衛那樣……」

「殺掉不就好了是吧?當然殺掉的話門衛們自然永遠不能開口了,但門衛被殺本身就會成為住在那裡的人外出過的證據。」

「那……是誰?不是東宮的人,也不是東宮外面的人。」

「一般的去考慮的話,不見行蹤的太保恐怕最可疑。但我也認為不會是馴行大人。」

這樣說著,青喜突然歪了歪頭。臉上顯露出奇妙的表情。

「……怎麼了?」

「不……沒什麼。我偶然想到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但肯定和這件事完全無關的。」

「什麼事?」

「不敢說,我想到了還有一個門。」

「還有一個?」

「對,在東宮的深處。」

朱夏睜大了眼睛——的確有,是後宮至東宮的後門,通過那道門就可以不必通過東宮門就進入東宮。

「……砥尚。」

確實,只有砥尚可能。砥尚夜間在王居宮的正殿休息,正殿的裡面是後宮。砥尚因為沒有妻妾,所以後宮完全無人,而這個後宮的背面的確通往東宮的後門。沒有被使用的後宮現在徹底關閉著,因為其他出入口的門也關著所以那裡應該沒有門衛。也就是說只要在正寢的人,取下閨門的門閂就可以不被任何人看到地進入東宮。

「啊啊,不要那樣嚇的臉色發白的。不可以瞎猜哦,一定不會有那種事的。」

「但是——」

朱夏腦海裡劃過一道思緒。對大司寇的諫言表現地激昂,叱罵之後又撤其職位的砥尚。最近的砥尚和他意氣軒昂的態度,明顯地失去著尺度。萬一是大昌對砥尚諫言,最後變成了爭執——

「不行不行。其實不管是東宮還是後宮,區劃開的只不過是隔壁而已。雖然規則上在王宮裡不可以乘坐會飛的騎獸,但這也只是按照慣例如此,並不是真的乘坐不了。只要有能飛的騎獸,隔壁根本不算問題。穿過圍繞王宮的雲海,就是從他國一樣可以進入東宮。隔壁和門只是在觀念上隔開了東宮,實際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

「是……是啊。」

青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臉上又微微泛起愁色。

「倒是台輔更讓人擔心啊,在王宮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願不會對她的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2

和朱夏的擔心相反,官吏的多數被砥尚充滿直線的言論感召,好像從迷茫中重新站了起來。采麟失道的消息是什麼地方搞錯了。即便確有其事,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讓才好轉,采麟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朝廷整體充滿了這樣樂觀的氣氛。國府恢復了生機,但對朱夏來講這樣反而讓她難過。

砥尚對國府的指導也比以往更加投入。可是儘管熱情高漲,國府仍然變得更加混亂。砥尚的言行並沒有像他本人講的那樣有確信,反而急速地變得迷亂。中午這樣說的事,到了傍晚又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這種情況變得再三出現。在朱夏看來,砥尚聽到采麟失道後果然產生了動搖,反覆無常的政令就是他開始失去自我的體現。

但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砥尚的行動看起來對自己處境窘迫的現實依然毫無自覺。只要有誰指責砥尚混亂迷失就一定會遭到斥責。當被忽左忽右的政令弄得焦頭爛額的大司寇向砥尚諫言、反被激昂的砥尚猛烈的責罵既而被更迭後,官吏們終於不得不承認這個閉而不視的事實,砥尚到底還是在失去正道——。

官吏們再次開始意志消沉。晨鐘正待敲響的時刻,朱夏被青喜搖醒。

「……青喜?」

「對不起打擾您休息。請趕快起來,小宰前來探訪了。」

朱夏吃驚地從臥床中坐了起來,很意外天官長次官在這個天色未明的時間突然特意來訪。

「……是什麼事情?」

「好像有什麼很保密的事,小宰看起來很慌張的樣子。我盡量勸他冷靜,請您盡快趕來。我先請他在客廳等候了。」

「榮祝呢。」

「姐姐睡過後回來了,然後就一直待在書房。因為姐姐這邊起身要花些時間,我稍後在去喚他起來。真難為他了。」

好吧。朱夏點點頭,趕忙開始起身穿衣。整理衣衫的手顫抖著,馬上在念頭中出現的,是采麟的事情。難道——已經。

朱夏帶著微微的眩暈走出臥室,趕到客廳,看到小宰蒼白的臉色,正打算詢問的時候,榮祝也趕了進來。

「——發生什麼事了?」

小宰帶著明顯的顫抖俯身跪拜下來。

「請塚宰至急移步至左內府。」

「台輔……發生了什麼?」

榮祝看來也想到了這個。但是小宰搖搖頭。

「不是台輔,是太師——太師去世了。」

朱夏吃驚地和榮祝對望了望。

砥尚登基的同時,把親兄弟、兩親都加入仙籍,招入王宮授予了官位。其父大昌原本就因其人品高尚很有名望,大昌的弟妹中也以慎四為代表人人德高望重。其弟馴行也從高斗時代開始支持著砥尚。砥尚封與其親族官位,迎父親大昌為三公之首太師,慎思位具其次的太傅,馴行為末席的太保。照慣例他們居住在專用來讓王的親族居住的東宮,深具在東宮的大昌身上絕對沒有道理會突降如此奇禍。一旦加入仙籍,不可能會突然身染急病。

「怎麼可能,怎麼回事?」

「是……有什麼人把太師的頭顱……」

朱夏禁不住驚呼出來,榮祝則彈立起來逼近小宰追問。

「不可能!怎麼可能,你是說太師被人殺害了?」

「是的,」小宰平伏著回答。

事件在天未明時發生了。王宮深部的長明宮內負責宿衛的下官的地方,慎思闖了進來,帶著從未見過的慌亂,向下官述說正殿的樣子不對。

慎思和砥尚的父親大昌同住在長明宮。大昌在正殿,慎思在別殿。夜裡慎思被一種奇妙的感覺喚醒。也許是什麼聲音、也許是某種預感,她自己也不怎麼明白的醒來,總覺得正殿的方向有什麼不對,然後就去了長明殿。進到堂室就見到了這個情景,慎思指著前面對自己帶來的下官如此說道。

下官向堂室望去,驚呆了。傢具散落著倒下的室內四處飛濺著血跡,地上留下了大片的血灘。頭顱幾乎完全被切斷的大昌的屍體橫臥在血灘上。

「……是母親發現的嗎?母親她……」

「受到了些驚嚇,但還保持著理智。」

下官叫醒同僚,把慎思交與其看護,然後去召喚在東宮門殿守衛的夏官,但發現長明宮的大門敞開著,而在門殿負責夜勤的兩名門衛也同大昌一樣被殺害了。

「……那麼,都有誰出入不知道嗎,住在東宮的其他人嗎?」

「都在自己的宮殿裡。只是,太保現在不在。」

「胎保——馴行?」

「是的,」小宰抬起褪去血色的臉接著說道,「下官們正在到處尋找,現在還沒有發現。問過太保居所嘉永宮的下官,說是太保說要去拜訪太師就出了宮,從那之後就沒有回來。」

意味深長的沉默。王父的死、然後是王弟的失蹤——這在意味著什麼嗎。

「……難道。」

朱夏呢喃著望向榮祝,然後很快的搖了搖頭,那不可能。馴行和兄長砥尚相反,為人木訥謹慎。這樣的馴行不可能對人做出暴行,更不用說大昌是他自己的親生父親,決不可能下毒手殺害。

像是看透了朱夏的想法一樣,榮祝點了點頭。

「總之要先找到他才行——還有,主上那邊呢?」

「已經稟報了。因為事關重大,所以眼下只安排人傳達給主上——還有六官長。主上和太傅、太宰在左內府等候塚宰,說是想盡早當面商談。」

「我馬上去。」

榮祝說完,迅速整理好著裝便向內殿的左府趕去。朱夏送出榮祝後,頹然坐到主樓的地上。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王朝不穩、百官惶惶的這個時期,遇到這樣悲慘的事件。而且偏偏是王父被殺害,而王弟又下落不明。他們居住的東宮,位於守備森嚴的王宮的最深部。是除了王、在宮中居住的人和服侍在這些人側近的天官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出入的禁域。慎思是榮祝的生母,但即使是榮祝也一次都沒能造訪住在東宮的母親。負責護衛的夏官守衛也只能到東宮門為止。因為東宮所處王宮的最深處,所以只需要守住門就足夠了。

(為什麼……)

在朱夏蹲坐在冰涼的地面上時,一盞茶器帶著芳香一起被送到了眼前。

「今晚你一直呆在很低的地方啊。」

「……青喜。」

「放低腰身(譯註:指為人謙遜)雖然是好事,不過這樣子會讓身體著涼哦。」

青喜笑著露出酒窩,拉著朱夏的手,讓她坐到了椅子上。

「好了,冷靜下來。看起來應該不是謀反。」

「不是……謀反?」

「如果有人想謀反,殺害太師又有什麼意義?」

「是……是啊。」

呢喃著,朱夏拿起茶器,手掌中傳來茶器的溫暖。

「這的確不是謀反。這樣說來是什麼人……基於私怨的行為。但會是誰?」

「想像不到。不過基本能出入東宮的除了住在那裡的人,就只有負責勤務的天官和守衛東宮門的夏官、兵卒了。」

「你是說這其中的人?」

「應該是吧,雖然我也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這種事。太師根本不是會招人怨恨的人……而且想一想,東宮內是不允許帶刀刃進來的。守衛東宮門的夏官雖然帶著兵器,但也不允許在佩刀的情況下進入門的內側。就算主上也不能帶劍入內——出來住在東宮內的人。」

朱夏幾乎把手中的茶器弄掉在地上。

「青喜——難道……!」

「不過不可能是東宮內的各位大人——話不聽到最後可不行哦。」

「啊……嗯,是啊。」

「長明宮的門衛被殺說明有什麼人來訪過,因為門衛整夜在門殿負責守衛。不過如果不是住在東宮的人,在訪問長明宮之前首先要通過東宮的門是吧?但既然在東宮門被看到了,那麼就算被長明宮的門衛看到也應該不要緊才對是吧?」

「青喜,如果這樣說那兇手只能還是東宮裡的人了。」

「所以啊,」青喜笑了一笑說道,「我不是說了,話要聽到最後才行——如果是東宮外的人,必須通過東宮門。而那裡當然有門衛晝夜守衛,想不被發現的通過根本不可能,而且夜裡本來只有拜託門卒開門才能通過。這樣就意味著是居住在東宮內的人。東宮的各個宮之間相互獨立是吧,宮與宮之間各築有門扉,每道門都有門衛,而夜晚則會把門鎖上再加以夜勤看守。那麼東宮的什麼人為了訪問長明宮,必須首先從自己住處的宮門出去才行是吧?」

「應該是這樣吧……」

「對吧?但是做出罪行的這個人要怎麼封住自己住處的門衛的口呢?」

「這個……大概會像對長明宮的門衛那樣……」

「殺掉不就好了是吧?當然殺掉的話門衛們自然永遠不能開口了,但門衛被殺本身就會成為住在那裡的人外出過的證據。」

「那……是誰?不是東宮的人,也不是東宮外面的人。」

「一般的去考慮的話,不見行蹤的太保恐怕最可疑。但我也認為不會是馴行大人。」

這樣說著,青喜突然歪了歪頭。臉上顯露出奇妙的表情。

「……怎麼了?」

「不……沒什麼。我偶然想到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但肯定和這件事完全無關的。」

「什麼事?」

「不敢說,我想到了還有一個門。」

「還有一個?」

「對,在東宮的深處。」

朱夏睜大了眼睛——的確有,是後宮至東宮的後門,通過那道門就可以不必通過東宮門就進入東宮。

「……砥尚。」

確實,只有砥尚可能。砥尚夜間在王居宮的正殿休息,正殿的裡面是後宮。砥尚因為沒有妻妾,所以後宮完全無人,而這個後宮的背面的確通往東宮的後門。沒有被使用的後宮現在徹底關閉著,因為其他出入口的門也關著所以那裡應該沒有門衛。也就是說只要在正寢的人,取下閨門的門閂就可以不被任何人看到地進入東宮。

「啊啊,不要那樣嚇的臉色發白的。不可以瞎猜哦,一定不會有那種事的。」

「但是——」

朱夏腦海裡劃過一道思緒。對大司寇的諫言表現地激昂,叱罵之後又撤其職位的砥尚。最近的砥尚和他意氣軒昂的態度,明顯地失去著尺度。萬一是大昌對砥尚諫言,最後變成了爭執——

「不行不行。其實不管是東宮還是後宮,區劃開的只不過是隔壁而已。雖然規則上在王宮裡不可以乘坐會飛的騎獸,但這也只是按照慣例如此,並不是真的乘坐不了。只要有能飛的騎獸,隔壁根本不算問題。穿過圍繞王宮的雲海,就是從他國一樣可以進入東宮。隔壁和門只是在觀念上隔開了東宮,實際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

「是……是啊。」

青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臉上又微微泛起愁色。

「倒是台輔更讓人擔心啊,在王宮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願不會對她的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2

和朱夏的擔心相反,官吏的多數被砥尚充滿直線的言論感召,好像從迷茫中重新站了起來。采麟失道的消息是什麼地方搞錯了。即便確有其事,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讓才好轉,采麟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朝廷整體充滿了這樣樂觀的氣氛。國府恢復了生機,但對朱夏來講這樣反而讓她難過。

砥尚對國府的指導也比以往更加投入。可是儘管熱情高漲,國府仍然變得更加混亂。砥尚的言行並沒有像他本人講的那樣有確信,反而急速地變得迷亂。中午這樣說的事,到了傍晚又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這種情況變得再三出現。在朱夏看來,砥尚聽到采麟失道後果然產生了動搖,反覆無常的政令就是他開始失去自我的體現。

但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砥尚的行動看起來對自己處境窘迫的現實依然毫無自覺。只要有誰指責砥尚混亂迷失就一定會遭到斥責。當被忽左忽右的政令弄得焦頭爛額的大司寇向砥尚諫言、反被激昂的砥尚猛烈的責罵既而被更迭後,官吏們終於不得不承認這個閉而不視的事實,砥尚到底還是在失去正道——。

官吏們再次開始意志消沉。晨鐘正待敲響的時刻,朱夏被青喜搖醒。

「……青喜?」

「對不起打擾您休息。請趕快起來,小宰前來探訪了。」

朱夏吃驚地從臥床中坐了起來,很意外天官長次官在這個天色未明的時間突然特意來訪。

「……是什麼事情?」

「好像有什麼很保密的事,小宰看起來很慌張的樣子。我盡量勸他冷靜,請您盡快趕來。我先請他在客廳等候了。」

「榮祝呢。」

「姐姐睡過後回來了,然後就一直待在書房。因為姐姐這邊起身要花些時間,我稍後在去喚他起來。真難為他了。」

好吧。朱夏點點頭,趕忙開始起身穿衣。整理衣衫的手顫抖著,馬上在念頭中出現的,是采麟的事情。難道——已經。

朱夏帶著微微的眩暈走出臥室,趕到客廳,看到小宰蒼白的臉色,正打算詢問的時候,榮祝也趕了進來。

「——發生什麼事了?」

小宰帶著明顯的顫抖俯身跪拜下來。

「請塚宰至急移步至左內府。」

「台輔……發生了什麼?」

榮祝看來也想到了這個。但是小宰搖搖頭。

「不是台輔,是太師——太師去世了。」

朱夏吃驚地和榮祝對望了望。

砥尚登基的同時,把親兄弟、兩親都加入仙籍,招入王宮授予了官位。其父大昌原本就因其人品高尚很有名望,大昌的弟妹中也以慎四為代表人人德高望重。其弟馴行也從高斗時代開始支持著砥尚。砥尚封與其親族官位,迎父親大昌為三公之首太師,慎思位具其次的太傅,馴行為末席的太保。照慣例他們居住在專用來讓王的親族居住的東宮,深具在東宮的大昌身上絕對沒有道理會突降如此奇禍。一旦加入仙籍,不可能會突然身染急病。

「怎麼可能,怎麼回事?」

「是……有什麼人把太師的頭顱……」

朱夏禁不住驚呼出來,榮祝則彈立起來逼近小宰追問。

「不可能!怎麼可能,你是說太師被人殺害了?」

「是的,」小宰平伏著回答。

事件在天未明時發生了。王宮深部的長明宮內負責宿衛的下官的地方,慎思闖了進來,帶著從未見過的慌亂,向下官述說正殿的樣子不對。

慎思和砥尚的父親大昌同住在長明宮。大昌在正殿,慎思在別殿。夜裡慎思被一種奇妙的感覺喚醒。也許是什麼聲音、也許是某種預感,她自己也不怎麼明白的醒來,總覺得正殿的方向有什麼不對,然後就去了長明殿。進到堂室就見到了這個情景,慎思指著前面對自己帶來的下官如此說道。

下官向堂室望去,驚呆了。傢具散落著倒下的室內四處飛濺著血跡,地上留下了大片的血灘。頭顱幾乎完全被切斷的大昌的屍體橫臥在血灘上。

「……是母親發現的嗎?母親她……」

「受到了些驚嚇,但還保持著理智。」

下官叫醒同僚,把慎思交與其看護,然後去召喚在東宮門殿守衛的夏官,但發現長明宮的大門敞開著,而在門殿負責夜勤的兩名門衛也同大昌一樣被殺害了。

「……那麼,都有誰出入不知道嗎,住在東宮的其他人嗎?」

「都在自己的宮殿裡。只是,太保現在不在。」

「胎保——馴行?」

「是的,」小宰抬起褪去血色的臉接著說道,「下官們正在到處尋找,現在還沒有發現。問過太保居所嘉永宮的下官,說是太保說要去拜訪太師就出了宮,從那之後就沒有回來。」

意味深長的沉默。王父的死、然後是王弟的失蹤——這在意味著什麼嗎。

「……難道。」

朱夏呢喃著望向榮祝,然後很快的搖了搖頭,那不可能。馴行和兄長砥尚相反,為人木訥謹慎。這樣的馴行不可能對人做出暴行,更不用說大昌是他自己的親生父親,決不可能下毒手殺害。

像是看透了朱夏的想法一樣,榮祝點了點頭。

「總之要先找到他才行——還有,主上那邊呢?」

「已經稟報了。因為事關重大,所以眼下只安排人傳達給主上——還有六官長。主上和太傅、太宰在左內府等候塚宰,說是想盡早當面商談。」

「我馬上去。」

榮祝說完,迅速整理好著裝便向內殿的左府趕去。朱夏送出榮祝後,頹然坐到主樓的地上。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王朝不穩、百官惶惶的這個時期,遇到這樣悲慘的事件。而且偏偏是王父被殺害,而王弟又下落不明。他們居住的東宮,位於守備森嚴的王宮的最深部。是除了王、在宮中居住的人和服侍在這些人側近的天官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出入的禁域。慎思是榮祝的生母,但即使是榮祝也一次都沒能造訪住在東宮的母親。負責護衛的夏官守衛也只能到東宮門為止。因為東宮所處王宮的最深處,所以只需要守住門就足夠了。

(為什麼……)

在朱夏蹲坐在冰涼的地面上時,一盞茶器帶著芳香一起被送到了眼前。

「今晚你一直呆在很低的地方啊。」

「……青喜。」

「放低腰身(譯註:指為人謙遜)雖然是好事,不過這樣子會讓身體著涼哦。」

青喜笑著露出酒窩,拉著朱夏的手,讓她坐到了椅子上。

「好了,冷靜下來。看起來應該不是謀反。」

「不是……謀反?」

「如果有人想謀反,殺害太師又有什麼意義?」

「是……是啊。」

呢喃著,朱夏拿起茶器,手掌中傳來茶器的溫暖。

「這的確不是謀反。這樣說來是什麼人……基於私怨的行為。但會是誰?」

「想像不到。不過基本能出入東宮的除了住在那裡的人,就只有負責勤務的天官和守衛東宮門的夏官、兵卒了。」

「你是說這其中的人?」

「應該是吧,雖然我也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這種事。太師根本不是會招人怨恨的人……而且想一想,東宮內是不允許帶刀刃進來的。守衛東宮門的夏官雖然帶著兵器,但也不允許在佩刀的情況下進入門的內側。就算主上也不能帶劍入內——出來住在東宮內的人。」

朱夏幾乎把手中的茶器弄掉在地上。

「青喜——難道……!」

「不過不可能是東宮內的各位大人——話不聽到最後可不行哦。」

「啊……嗯,是啊。」

「長明宮的門衛被殺說明有什麼人來訪過,因為門衛整夜在門殿負責守衛。不過如果不是住在東宮的人,在訪問長明宮之前首先要通過東宮的門是吧?但既然在東宮門被看到了,那麼就算被長明宮的門衛看到也應該不要緊才對是吧?」

「青喜,如果這樣說那兇手只能還是東宮裡的人了。」

「所以啊,」青喜笑了一笑說道,「我不是說了,話要聽到最後才行——如果是東宮外的人,必須通過東宮門。而那裡當然有門衛晝夜守衛,想不被發現的通過根本不可能,而且夜裡本來只有拜託門卒開門才能通過。這樣就意味著是居住在東宮內的人。東宮的各個宮之間相互獨立是吧,宮與宮之間各築有門扉,每道門都有門衛,而夜晚則會把門鎖上再加以夜勤看守。那麼東宮的什麼人為了訪問長明宮,必須首先從自己住處的宮門出去才行是吧?」

「應該是這樣吧……」

「對吧?但是做出罪行的這個人要怎麼封住自己住處的門衛的口呢?」

「這個……大概會像對長明宮的門衛那樣……」

「殺掉不就好了是吧?當然殺掉的話門衛們自然永遠不能開口了,但門衛被殺本身就會成為住在那裡的人外出過的證據。」

「那……是誰?不是東宮的人,也不是東宮外面的人。」

「一般的去考慮的話,不見行蹤的太保恐怕最可疑。但我也認為不會是馴行大人。」

這樣說著,青喜突然歪了歪頭。臉上顯露出奇妙的表情。

「……怎麼了?」

「不……沒什麼。我偶然想到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但肯定和這件事完全無關的。」

「什麼事?」

「不敢說,我想到了還有一個門。」

「還有一個?」

「對,在東宮的深處。」

朱夏睜大了眼睛——的確有,是後宮至東宮的後門,通過那道門就可以不必通過東宮門就進入東宮。

「……砥尚。」

確實,只有砥尚可能。砥尚夜間在王居宮的正殿休息,正殿的裡面是後宮。砥尚因為沒有妻妾,所以後宮完全無人,而這個後宮的背面的確通往東宮的後門。沒有被使用的後宮現在徹底關閉著,因為其他出入口的門也關著所以那裡應該沒有門衛。也就是說只要在正寢的人,取下閨門的門閂就可以不被任何人看到地進入東宮。

「啊啊,不要那樣嚇的臉色發白的。不可以瞎猜哦,一定不會有那種事的。」

「但是——」

朱夏腦海裡劃過一道思緒。對大司寇的諫言表現地激昂,叱罵之後又撤其職位的砥尚。最近的砥尚和他意氣軒昂的態度,明顯地失去著尺度。萬一是大昌對砥尚諫言,最後變成了爭執——

「不行不行。其實不管是東宮還是後宮,區劃開的只不過是隔壁而已。雖然規則上在王宮裡不可以乘坐會飛的騎獸,但這也只是按照慣例如此,並不是真的乘坐不了。只要有能飛的騎獸,隔壁根本不算問題。穿過圍繞王宮的雲海,就是從他國一樣可以進入東宮。隔壁和門只是在觀念上隔開了東宮,實際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

「是……是啊。」

青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臉上又微微泛起愁色。

「倒是台輔更讓人擔心啊,在王宮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願不會對她的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2

和朱夏的擔心相反,官吏的多數被砥尚充滿直線的言論感召,好像從迷茫中重新站了起來。采麟失道的消息是什麼地方搞錯了。即便確有其事,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讓才好轉,采麟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朝廷整體充滿了這樣樂觀的氣氛。國府恢復了生機,但對朱夏來講這樣反而讓她難過。

砥尚對國府的指導也比以往更加投入。可是儘管熱情高漲,國府仍然變得更加混亂。砥尚的言行並沒有像他本人講的那樣有確信,反而急速地變得迷亂。中午這樣說的事,到了傍晚又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這種情況變得再三出現。在朱夏看來,砥尚聽到采麟失道後果然產生了動搖,反覆無常的政令就是他開始失去自我的體現。

但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砥尚的行動看起來對自己處境窘迫的現實依然毫無自覺。只要有誰指責砥尚混亂迷失就一定會遭到斥責。當被忽左忽右的政令弄得焦頭爛額的大司寇向砥尚諫言、反被激昂的砥尚猛烈的責罵既而被更迭後,官吏們終於不得不承認這個閉而不視的事實,砥尚到底還是在失去正道——。

官吏們再次開始意志消沉。晨鐘正待敲響的時刻,朱夏被青喜搖醒。

「……青喜?」

「對不起打擾您休息。請趕快起來,小宰前來探訪了。」

朱夏吃驚地從臥床中坐了起來,很意外天官長次官在這個天色未明的時間突然特意來訪。

「……是什麼事情?」

「好像有什麼很保密的事,小宰看起來很慌張的樣子。我盡量勸他冷靜,請您盡快趕來。我先請他在客廳等候了。」

「榮祝呢。」

「姐姐睡過後回來了,然後就一直待在書房。因為姐姐這邊起身要花些時間,我稍後在去喚他起來。真難為他了。」

好吧。朱夏點點頭,趕忙開始起身穿衣。整理衣衫的手顫抖著,馬上在念頭中出現的,是采麟的事情。難道——已經。

朱夏帶著微微的眩暈走出臥室,趕到客廳,看到小宰蒼白的臉色,正打算詢問的時候,榮祝也趕了進來。

「——發生什麼事了?」

小宰帶著明顯的顫抖俯身跪拜下來。

「請塚宰至急移步至左內府。」

「台輔……發生了什麼?」

榮祝看來也想到了這個。但是小宰搖搖頭。

「不是台輔,是太師——太師去世了。」

朱夏吃驚地和榮祝對望了望。

砥尚登基的同時,把親兄弟、兩親都加入仙籍,招入王宮授予了官位。其父大昌原本就因其人品高尚很有名望,大昌的弟妹中也以慎四為代表人人德高望重。其弟馴行也從高斗時代開始支持著砥尚。砥尚封與其親族官位,迎父親大昌為三公之首太師,慎思位具其次的太傅,馴行為末席的太保。照慣例他們居住在專用來讓王的親族居住的東宮,深具在東宮的大昌身上絕對沒有道理會突降如此奇禍。一旦加入仙籍,不可能會突然身染急病。

「怎麼可能,怎麼回事?」

「是……有什麼人把太師的頭顱……」

朱夏禁不住驚呼出來,榮祝則彈立起來逼近小宰追問。

「不可能!怎麼可能,你是說太師被人殺害了?」

「是的,」小宰平伏著回答。

事件在天未明時發生了。王宮深部的長明宮內負責宿衛的下官的地方,慎思闖了進來,帶著從未見過的慌亂,向下官述說正殿的樣子不對。

慎思和砥尚的父親大昌同住在長明宮。大昌在正殿,慎思在別殿。夜裡慎思被一種奇妙的感覺喚醒。也許是什麼聲音、也許是某種預感,她自己也不怎麼明白的醒來,總覺得正殿的方向有什麼不對,然後就去了長明殿。進到堂室就見到了這個情景,慎思指著前面對自己帶來的下官如此說道。

下官向堂室望去,驚呆了。傢具散落著倒下的室內四處飛濺著血跡,地上留下了大片的血灘。頭顱幾乎完全被切斷的大昌的屍體橫臥在血灘上。

「……是母親發現的嗎?母親她……」

「受到了些驚嚇,但還保持著理智。」

下官叫醒同僚,把慎思交與其看護,然後去召喚在東宮門殿守衛的夏官,但發現長明宮的大門敞開著,而在門殿負責夜勤的兩名門衛也同大昌一樣被殺害了。

「……那麼,都有誰出入不知道嗎,住在東宮的其他人嗎?」

「都在自己的宮殿裡。只是,太保現在不在。」

「胎保——馴行?」

「是的,」小宰抬起褪去血色的臉接著說道,「下官們正在到處尋找,現在還沒有發現。問過太保居所嘉永宮的下官,說是太保說要去拜訪太師就出了宮,從那之後就沒有回來。」

意味深長的沉默。王父的死、然後是王弟的失蹤——這在意味著什麼嗎。

「……難道。」

朱夏呢喃著望向榮祝,然後很快的搖了搖頭,那不可能。馴行和兄長砥尚相反,為人木訥謹慎。這樣的馴行不可能對人做出暴行,更不用說大昌是他自己的親生父親,決不可能下毒手殺害。

像是看透了朱夏的想法一樣,榮祝點了點頭。

「總之要先找到他才行——還有,主上那邊呢?」

「已經稟報了。因為事關重大,所以眼下只安排人傳達給主上——還有六官長。主上和太傅、太宰在左內府等候塚宰,說是想盡早當面商談。」

「我馬上去。」

榮祝說完,迅速整理好著裝便向內殿的左府趕去。朱夏送出榮祝後,頹然坐到主樓的地上。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王朝不穩、百官惶惶的這個時期,遇到這樣悲慘的事件。而且偏偏是王父被殺害,而王弟又下落不明。他們居住的東宮,位於守備森嚴的王宮的最深部。是除了王、在宮中居住的人和服侍在這些人側近的天官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出入的禁域。慎思是榮祝的生母,但即使是榮祝也一次都沒能造訪住在東宮的母親。負責護衛的夏官守衛也只能到東宮門為止。因為東宮所處王宮的最深處,所以只需要守住門就足夠了。

(為什麼……)

在朱夏蹲坐在冰涼的地面上時,一盞茶器帶著芳香一起被送到了眼前。

「今晚你一直呆在很低的地方啊。」

「……青喜。」

「放低腰身(譯註:指為人謙遜)雖然是好事,不過這樣子會讓身體著涼哦。」

青喜笑著露出酒窩,拉著朱夏的手,讓她坐到了椅子上。

「好了,冷靜下來。看起來應該不是謀反。」

「不是……謀反?」

「如果有人想謀反,殺害太師又有什麼意義?」

「是……是啊。」

呢喃著,朱夏拿起茶器,手掌中傳來茶器的溫暖。

「這的確不是謀反。這樣說來是什麼人……基於私怨的行為。但會是誰?」

「想像不到。不過基本能出入東宮的除了住在那裡的人,就只有負責勤務的天官和守衛東宮門的夏官、兵卒了。」

「你是說這其中的人?」

「應該是吧,雖然我也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這種事。太師根本不是會招人怨恨的人……而且想一想,東宮內是不允許帶刀刃進來的。守衛東宮門的夏官雖然帶著兵器,但也不允許在佩刀的情況下進入門的內側。就算主上也不能帶劍入內——出來住在東宮內的人。」

朱夏幾乎把手中的茶器弄掉在地上。

「青喜——難道……!」

「不過不可能是東宮內的各位大人——話不聽到最後可不行哦。」

「啊……嗯,是啊。」

「長明宮的門衛被殺說明有什麼人來訪過,因為門衛整夜在門殿負責守衛。不過如果不是住在東宮的人,在訪問長明宮之前首先要通過東宮的門是吧?但既然在東宮門被看到了,那麼就算被長明宮的門衛看到也應該不要緊才對是吧?」

「青喜,如果這樣說那兇手只能還是東宮裡的人了。」

「所以啊,」青喜笑了一笑說道,「我不是說了,話要聽到最後才行——如果是東宮外的人,必須通過東宮門。而那裡當然有門衛晝夜守衛,想不被發現的通過根本不可能,而且夜裡本來只有拜託門卒開門才能通過。這樣就意味著是居住在東宮內的人。東宮的各個宮之間相互獨立是吧,宮與宮之間各築有門扉,每道門都有門衛,而夜晚則會把門鎖上再加以夜勤看守。那麼東宮的什麼人為了訪問長明宮,必須首先從自己住處的宮門出去才行是吧?」

「應該是這樣吧……」

「對吧?但是做出罪行的這個人要怎麼封住自己住處的門衛的口呢?」

「這個……大概會像對長明宮的門衛那樣……」

「殺掉不就好了是吧?當然殺掉的話門衛們自然永遠不能開口了,但門衛被殺本身就會成為住在那裡的人外出過的證據。」

「那……是誰?不是東宮的人,也不是東宮外面的人。」

「一般的去考慮的話,不見行蹤的太保恐怕最可疑。但我也認為不會是馴行大人。」

這樣說著,青喜突然歪了歪頭。臉上顯露出奇妙的表情。

「……怎麼了?」

「不……沒什麼。我偶然想到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但肯定和這件事完全無關的。」

「什麼事?」

「不敢說,我想到了還有一個門。」

「還有一個?」

「對,在東宮的深處。」

朱夏睜大了眼睛——的確有,是後宮至東宮的後門,通過那道門就可以不必通過東宮門就進入東宮。

「……砥尚。」

確實,只有砥尚可能。砥尚夜間在王居宮的正殿休息,正殿的裡面是後宮。砥尚因為沒有妻妾,所以後宮完全無人,而這個後宮的背面的確通往東宮的後門。沒有被使用的後宮現在徹底關閉著,因為其他出入口的門也關著所以那裡應該沒有門衛。也就是說只要在正寢的人,取下閨門的門閂就可以不被任何人看到地進入東宮。

「啊啊,不要那樣嚇的臉色發白的。不可以瞎猜哦,一定不會有那種事的。」

「但是——」

朱夏腦海裡劃過一道思緒。對大司寇的諫言表現地激昂,叱罵之後又撤其職位的砥尚。最近的砥尚和他意氣軒昂的態度,明顯地失去著尺度。萬一是大昌對砥尚諫言,最後變成了爭執——

「不行不行。其實不管是東宮還是後宮,區劃開的只不過是隔壁而已。雖然規則上在王宮裡不可以乘坐會飛的騎獸,但這也只是按照慣例如此,並不是真的乘坐不了。只要有能飛的騎獸,隔壁根本不算問題。穿過圍繞王宮的雲海,就是從他國一樣可以進入東宮。隔壁和門只是在觀念上隔開了東宮,實際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

「是……是啊。」

青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臉上又微微泛起愁色。

「倒是台輔更讓人擔心啊,在王宮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願不會對她的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2

和朱夏的擔心相反,官吏的多數被砥尚充滿直線的言論感召,好像從迷茫中重新站了起來。采麟失道的消息是什麼地方搞錯了。即便確有其事,只要加倍努力就一定能讓才好轉,采麟的病也一定會痊癒。朝廷整體充滿了這樣樂觀的氣氛。國府恢復了生機,但對朱夏來講這樣反而讓她難過。

砥尚對國府的指導也比以往更加投入。可是儘管熱情高漲,國府仍然變得更加混亂。砥尚的言行並沒有像他本人講的那樣有確信,反而急速地變得迷亂。中午這樣說的事,到了傍晚又做出完全相反的決定,這種情況變得再三出現。在朱夏看來,砥尚聽到采麟失道後果然產生了動搖,反覆無常的政令就是他開始失去自我的體現。

但不知是故意還是無意,砥尚的行動看起來對自己處境窘迫的現實依然毫無自覺。只要有誰指責砥尚混亂迷失就一定會遭到斥責。當被忽左忽右的政令弄得焦頭爛額的大司寇向砥尚諫言、反被激昂的砥尚猛烈的責罵既而被更迭後,官吏們終於不得不承認這個閉而不視的事實,砥尚到底還是在失去正道——。

官吏們再次開始意志消沉。晨鐘正待敲響的時刻,朱夏被青喜搖醒。

「……青喜?」

「對不起打擾您休息。請趕快起來,小宰前來探訪了。」

朱夏吃驚地從臥床中坐了起來,很意外天官長次官在這個天色未明的時間突然特意來訪。

「……是什麼事情?」

「好像有什麼很保密的事,小宰看起來很慌張的樣子。我盡量勸他冷靜,請您盡快趕來。我先請他在客廳等候了。」

「榮祝呢。」

「姐姐睡過後回來了,然後就一直待在書房。因為姐姐這邊起身要花些時間,我稍後在去喚他起來。真難為他了。」

好吧。朱夏點點頭,趕忙開始起身穿衣。整理衣衫的手顫抖著,馬上在念頭中出現的,是采麟的事情。難道——已經。

朱夏帶著微微的眩暈走出臥室,趕到客廳,看到小宰蒼白的臉色,正打算詢問的時候,榮祝也趕了進來。

「——發生什麼事了?」

小宰帶著明顯的顫抖俯身跪拜下來。

「請塚宰至急移步至左內府。」

「台輔……發生了什麼?」

榮祝看來也想到了這個。但是小宰搖搖頭。

「不是台輔,是太師——太師去世了。」

朱夏吃驚地和榮祝對望了望。

砥尚登基的同時,把親兄弟、兩親都加入仙籍,招入王宮授予了官位。其父大昌原本就因其人品高尚很有名望,大昌的弟妹中也以慎四為代表人人德高望重。其弟馴行也從高斗時代開始支持著砥尚。砥尚封與其親族官位,迎父親大昌為三公之首太師,慎思位具其次的太傅,馴行為末席的太保。照慣例他們居住在專用來讓王的親族居住的東宮,深具在東宮的大昌身上絕對沒有道理會突降如此奇禍。一旦加入仙籍,不可能會突然身染急病。

「怎麼可能,怎麼回事?」

「是……有什麼人把太師的頭顱……」

朱夏禁不住驚呼出來,榮祝則彈立起來逼近小宰追問。

「不可能!怎麼可能,你是說太師被人殺害了?」

「是的,」小宰平伏著回答。

事件在天未明時發生了。王宮深部的長明宮內負責宿衛的下官的地方,慎思闖了進來,帶著從未見過的慌亂,向下官述說正殿的樣子不對。

慎思和砥尚的父親大昌同住在長明宮。大昌在正殿,慎思在別殿。夜裡慎思被一種奇妙的感覺喚醒。也許是什麼聲音、也許是某種預感,她自己也不怎麼明白的醒來,總覺得正殿的方向有什麼不對,然後就去了長明殿。進到堂室就見到了這個情景,慎思指著前面對自己帶來的下官如此說道。

下官向堂室望去,驚呆了。傢具散落著倒下的室內四處飛濺著血跡,地上留下了大片的血灘。頭顱幾乎完全被切斷的大昌的屍體橫臥在血灘上。

「……是母親發現的嗎?母親她……」

「受到了些驚嚇,但還保持著理智。」

下官叫醒同僚,把慎思交與其看護,然後去召喚在東宮門殿守衛的夏官,但發現長明宮的大門敞開著,而在門殿負責夜勤的兩名門衛也同大昌一樣被殺害了。

「……那麼,都有誰出入不知道嗎,住在東宮的其他人嗎?」

「都在自己的宮殿裡。只是,太保現在不在。」

「胎保——馴行?」

「是的,」小宰抬起褪去血色的臉接著說道,「下官們正在到處尋找,現在還沒有發現。問過太保居所嘉永宮的下官,說是太保說要去拜訪太師就出了宮,從那之後就沒有回來。」

意味深長的沉默。王父的死、然後是王弟的失蹤——這在意味著什麼嗎。

「……難道。」

朱夏呢喃著望向榮祝,然後很快的搖了搖頭,那不可能。馴行和兄長砥尚相反,為人木訥謹慎。這樣的馴行不可能對人做出暴行,更不用說大昌是他自己的親生父親,決不可能下毒手殺害。

像是看透了朱夏的想法一樣,榮祝點了點頭。

「總之要先找到他才行——還有,主上那邊呢?」

「已經稟報了。因為事關重大,所以眼下只安排人傳達給主上——還有六官長。主上和太傅、太宰在左內府等候塚宰,說是想盡早當面商談。」

「我馬上去。」

榮祝說完,迅速整理好著裝便向內殿的左府趕去。朱夏送出榮祝後,頹然坐到主樓的地上。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在王朝不穩、百官惶惶的這個時期,遇到這樣悲慘的事件。而且偏偏是王父被殺害,而王弟又下落不明。他們居住的東宮,位於守備森嚴的王宮的最深部。是除了王、在宮中居住的人和服侍在這些人側近的天官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進出入的禁域。慎思是榮祝的生母,但即使是榮祝也一次都沒能造訪住在東宮的母親。負責護衛的夏官守衛也只能到東宮門為止。因為東宮所處王宮的最深處,所以只需要守住門就足夠了。

(為什麼……)

在朱夏蹲坐在冰涼的地面上時,一盞茶器帶著芳香一起被送到了眼前。

「今晚你一直呆在很低的地方啊。」

「……青喜。」

「放低腰身(譯註:指為人謙遜)雖然是好事,不過這樣子會讓身體著涼哦。」

青喜笑著露出酒窩,拉著朱夏的手,讓她坐到了椅子上。

「好了,冷靜下來。看起來應該不是謀反。」

「不是……謀反?」

「如果有人想謀反,殺害太師又有什麼意義?」

「是……是啊。」

呢喃著,朱夏拿起茶器,手掌中傳來茶器的溫暖。

「這的確不是謀反。這樣說來是什麼人……基於私怨的行為。但會是誰?」

「想像不到。不過基本能出入東宮的除了住在那裡的人,就只有負責勤務的天官和守衛東宮門的夏官、兵卒了。」

「你是說這其中的人?」

「應該是吧,雖然我也懷疑是不是真的會有這種事。太師根本不是會招人怨恨的人……而且想一想,東宮內是不允許帶刀刃進來的。守衛東宮門的夏官雖然帶著兵器,但也不允許在佩刀的情況下進入門的內側。就算主上也不能帶劍入內——出來住在東宮內的人。」

朱夏幾乎把手中的茶器弄掉在地上。

「青喜——難道……!」

「不過不可能是東宮內的各位大人——話不聽到最後可不行哦。」

「啊……嗯,是啊。」

「長明宮的門衛被殺說明有什麼人來訪過,因為門衛整夜在門殿負責守衛。不過如果不是住在東宮的人,在訪問長明宮之前首先要通過東宮的門是吧?但既然在東宮門被看到了,那麼就算被長明宮的門衛看到也應該不要緊才對是吧?」

「青喜,如果這樣說那兇手只能還是東宮裡的人了。」

「所以啊,」青喜笑了一笑說道,「我不是說了,話要聽到最後才行——如果是東宮外的人,必須通過東宮門。而那裡當然有門衛晝夜守衛,想不被發現的通過根本不可能,而且夜裡本來只有拜託門卒開門才能通過。這樣就意味著是居住在東宮內的人。東宮的各個宮之間相互獨立是吧,宮與宮之間各築有門扉,每道門都有門衛,而夜晚則會把門鎖上再加以夜勤看守。那麼東宮的什麼人為了訪問長明宮,必須首先從自己住處的宮門出去才行是吧?」

「應該是這樣吧……」

「對吧?但是做出罪行的這個人要怎麼封住自己住處的門衛的口呢?」

「這個……大概會像對長明宮的門衛那樣……」

「殺掉不就好了是吧?當然殺掉的話門衛們自然永遠不能開口了,但門衛被殺本身就會成為住在那裡的人外出過的證據。」

「那……是誰?不是東宮的人,也不是東宮外面的人。」

「一般的去考慮的話,不見行蹤的太保恐怕最可疑。但我也認為不會是馴行大人。」

這樣說著,青喜突然歪了歪頭。臉上顯露出奇妙的表情。

「……怎麼了?」

「不……沒什麼。我偶然想到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但肯定和這件事完全無關的。」

「什麼事?」

「不敢說,我想到了還有一個門。」

「還有一個?」

「對,在東宮的深處。」

朱夏睜大了眼睛——的確有,是後宮至東宮的後門,通過那道門就可以不必通過東宮門就進入東宮。

「……砥尚。」

確實,只有砥尚可能。砥尚夜間在王居宮的正殿休息,正殿的裡面是後宮。砥尚因為沒有妻妾,所以後宮完全無人,而這個後宮的背面的確通往東宮的後門。沒有被使用的後宮現在徹底關閉著,因為其他出入口的門也關著所以那裡應該沒有門衛。也就是說只要在正寢的人,取下閨門的門閂就可以不被任何人看到地進入東宮。

「啊啊,不要那樣嚇的臉色發白的。不可以瞎猜哦,一定不會有那種事的。」

「但是——」

朱夏腦海裡劃過一道思緒。對大司寇的諫言表現地激昂,叱罵之後又撤其職位的砥尚。最近的砥尚和他意氣軒昂的態度,明顯地失去著尺度。萬一是大昌對砥尚諫言,最後變成了爭執——

「不行不行。其實不管是東宮還是後宮,區劃開的只不過是隔壁而已。雖然規則上在王宮裡不可以乘坐會飛的騎獸,但這也只是按照慣例如此,並不是真的乘坐不了。只要有能飛的騎獸,隔壁根本不算問題。穿過圍繞王宮的雲海,就是從他國一樣可以進入東宮。隔壁和門只是在觀念上隔開了東宮,實際根本算不上什麼障礙。」

「是……是啊。」

青喜用力地點了點頭,然後臉上又微微泛起愁色。

「倒是台輔更讓人擔心啊,在王宮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但願不會對她的身體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

行下去了,不得已又讓他們復職。結果的確導致了失敗。但是,這是朱夏他們——是砥尚的罪過嗎。

對待走上邪道的官吏,只要查明他們的罪責、給予懲罰,他們就會醒悟吧,他們就會對沉溺罪行的自己反省而且感到羞恥吧。看到被處罰的人,犯有同樣罪過的人也大概會知錯悔改吧。朱夏他們有意無意的都這樣認為著。根本無法相信會有即使被問罪也不只羞恥、被處罰也不只悔改的人存在。這是現實,朱夏他們對現實認識不足,所以失敗了。這樣來看的話,也許的確如此。

「……可是,這是我們的罪過嗎?像太保講的那樣,難道我們做出了牢獄?我們並沒有對百姓強求正道,並沒有對不遵從者就加以虐殺。」

即使對待專橫的官吏,也只是免職而沒有處以極刑。裁決罪責時都懷著溫情,決沒有做出違背仁道的事。但是國家卻依舊走向荒廢——和采麟的荒廢一樣。

這樣旅途的中途,不願意也會看在眼裡,百姓的生活明顯的處於貧困。貧困的原因一半在地方官吏的搾取,剩下的一半則是朱夏的責任。雖然被委任治理土地,但朱夏沒能給百姓帶來恩惠。扶王的時代,大多數官吏都專注於中飽私囊,根本沒有顧及治理。到處是沒人照看荒蕪了的農地、沒有得到修補而被添埋的水路、損壞放置的堤壩、由於官吏的搾取變的荒涼的市井街道。朱夏本來必須整治這些,讓它們發揮應有的作用。該做的事非常明白,但國庫沒有把這個目標加以實現的富裕。不能對被奸吏搾取的窮困不堪的民眾再課以重稅,砥尚這樣憐憫百姓減輕了賦稅,但如此一來國庫裡就沒有了充分治理土地的餘地。

采麟的病、國土的荒廢、百姓的窮困——旅途中的所見所聞就像在不停的印證著朱夏自己犯下的過失。這樣,到了看到高岫山時,朱夏終於深深的鬆了一口氣。

5

奉賀是位於才國東面高岫山的城市。由才通往奏的關門前,奏的官吏兵卒正在等待。朱夏一行在此處下了馬車,在才國兵卒看護中通過關門,越過了高岫。立於奏國一團先頭的少女禮貌地施一禮。

「見到諸位大人平安抵達,深感喜悅。我是宗王公主文姬,恭迎才台輔一行。」

「感謝,」榮祝首先回答道。接著表明了自己和朱夏的身份,對文姬的出迎表達了回禮。文姬點頭說道:

「塚宰一行長途跋涉,一定很勞累了,才台輔看來也很疲勞的樣子,我們準備好了奉賀近旁沙明山的宮殿——請。」

文姬指引的前面,是準備妥當的騎獸和由騎獸擔乘的轎子。從奉賀到沙明乘騎獸很快便就到達,呈現在眼前的沙明山是貫穿雲海的凌雲山。進入山腳的城門,穿過隧道便到了雲海之上,那裡坐落著規模不大但規模完備的離宮,離宮周圍則是廣闊的園林。

「這裡是用來避暑的離宮。也許稍微有點冷,但考慮到台輔的身體,我們想離奉賀較近的這裡大概會好一些。」

把采麟送往正殿,交給女官後,文姬這樣向朱夏等人說明道。

「十分感謝您。」

聽到朱夏道謝,文姬微微一笑。

「能幫到一點忙我們倍感榮幸。如果有什麼不足或是不方便的地方,請不要客氣的告訴我。考慮到才台輔對這裡還很生疏,安排塚宰夫婦在正殿旁邊的廂殿,這樣可以嗎?」

「當然的。有勞您如此周到,感激不盡。」

事實上,離宮的每處地方的確都經過細心調整。到處裝飾著鮮花,眾多的下官侍立待命,為除了身上的穿著別無他物的朱夏他們,不光是衣物,連身邊需要的小物件一應俱全地準備好了。

「請先慢慢適應這裡,我盡量不起眼地在旁邊照看,暫時請把這裡當作自己家好好休息吧。」

朱夏叩首表示了感謝。


實際上,不論朱夏還是榮祝,身心上都需要休息。對這樣的朱夏他們,文姬盡心竭力地給予了關照。這給了朱夏繃緊的內心難以形容的安慰,同時也讓她深深感傷。被給予如此之多,讓朱夏切身體會到他國的奏堅如磐石的富余,這讓她不得不感到心痛。

——僅僅二十餘年。

「只經過這麼短時間,王朝就要沉沒……」

朱夏透過被賦予的堂室格窗向園林眺望,落寞地呢喃者。

「在奏國人看來,才一定很可憐吧。」

文姬端來竭盡心意準備的水果,略顯為難的微笑道。

「沒有您說的那種事。治國安邦原本就很困難,特別是剛剛革命後,時日越短越艱難。」

「是這樣嗎……」

「當然是這樣,」文姬乾脆地回答,接著笑道,「朱夏大人和榮祝大人今後怎麼打算?據說兩位都是非常有才能的官吏。主上說如果可以,希望兩位大人能在奏國施展才華。」

啊,一瞬間,朱夏心頭掠過一陣喜悅。在才已經沒有立足之地,作為官吏的朱夏已經死了。從此往後該怎麼辦——她心頭抱著這樣的不安,同時也對自己作為官吏沒能充分盡到職責感到懊悔。如果能在奏這樣富饒有餘力的國家,再次作為官吏從頭來過該有多好,朱夏這樣想著。

但是,榮祝冷冷地張口說道:

「多謝您一片好意,但恕我們不能蒙受如此厚愛。我們身負著讓才衰亡的責任,不能不知羞恥的受惠於貴國。」

「但是,榮祝。」

榮祝決然地搖了搖頭。

「朱夏,那樣不行的——我考慮我們差不多該告辭了。」

「可是……」朱夏說道,「砥尚說過不許回去。」

「的確是這樣,但不能因此就這樣甘受著別人的溫情,棄才於不顧。我明白如果回去一定會被以大逆問處,但不見得肯定被賜死。砥尚既然說了要我們離開,也許會饒我們一命。」

「但是……」

「就算被賜死,那也是我們犯下的罪過的應有報償。」

「我們沒有做出大逆——」

「敢說我們沒有嗎?我們從革命開始就被賦予高位,卻沒能幫助到砥尚、沒能挽救朝歌。眼睜睜讓百姓陷入困窘,未能盡義於民,未能盡忠與主上。所以被責難為大逆決非不當,以大逆被賜死也沒有辦法。」

「……榮祝。」

「萬一,砥尚憐惜我們的性命,說不定還能為他做點什麼。恢復正道很艱難,但決非不可能辦到,我們為此盡力便可。即使結果沒能如此,如果能活著,砥尚破滅後,也需要有人守護百姓的生活才行,支持空位的才也多多少少可以作為我們對百姓不義的報償。不是這樣嗎?」

朱夏沉默了。

「砥尚說了要我們送完台輔後回來,至少宣旨上這樣說了。那麼我們必須回去——是這樣吧,青喜?」

榮祝回頭望向靜靜站在堂室一邊的青喜。青喜輕輕地歎了一口氣。

「……我想到兄長大概會這樣說。」

「你留在這裡也行。」

「別開玩笑了。就算只有兄長自己回去,我也絕對要跟您一起走。我不在的話,兄長就是上刑場肯定也要睡過頭的。」

榮祝笑了笑,轉向朱夏。文姬說道這怎麼好,但朱夏也點了點頭。

榮祝說的沒錯,是朱夏他們讓才荒廢了。這也許正是朱夏他們一味拘泥理想、過於輕視現實導致的。所以更不能在這個時候貪生怕死,把以犧牲百姓為代價貫徹至今的東西捨棄不顧。

——我們有為正道殉職的義務。


文姬一再挽留,但朱夏等人整頓好采麟身邊的事情後還是告辭了沙明宮,只留下了服侍采麟的女官和下官。仔細托付完采麟的事,朱夏、榮祝和青喜三人下了沙明山。文姬迫於無奈,只得為三人準備了騎獸。乘上由三名隨從把韁的騎獸,朱夏等人只用了兩天便回到了揖寧。隨從們在進入揖寧的城門前放下朱夏等人後,道一聲保重便立即起程返回了。然後朱夏他們徑直通過城門,回到王官。原來——他們就是送完采麟回來了而已。

朱夏等人穿過五門回到燕朝,向內殿施禮問候。看到他們回來,砥尚顯露出極不高興的態度。

「塚宰、大司徒,為什麼……」帶著哽咽這樣問的,正是送走朱夏等人的小司寇。他帶著朱夏等人回官邸,悲痛地說道,「諸位大人就打算這樣甘受處罰嗎?」

「那是主上決定的事,如果變成那樣也沒有辦法。」

榮祝說完,小司寇垂下了頭。

「……太宰和小宰怎樣了?」

「在等待秋官的裁定。秋官在盡量推遲結論,尋找各種理由延長審議。因為主上也沒有說要趕緊……」

「主上情況怎麼樣?」

小司寇無言地搖了搖頭。

「看起來好像臉色很不好。」

「好像是飲酒過度所致。朝議上也多次酩酊大醉……朝議進行中也好像毫無心思的樣子,時而說出些意義不明的話,甚至有時唐突地叫喊出來,朝議基本都無法進行。」

「竟然已經到了這樣的地步,」朱夏禁不住歎息道。砥尚也病了,砥尚的朝歌正以驚人的速度走向崩潰。

朱夏等人在小司寇護送下久違的回到了官邸。官邸內像是在他們不在的期間遭到了洗劫一樣,幾乎所以匆忙離開時留下的稍有價值的物品都消失了。

「這實在是……」

對著失去言語的小司寇,榮祝勸道:

「不必在意。比起這個,倒是官吏中好像有人也開始出現不穩的舉動。我們的這點私財不管怎樣都算不得什麼,重要的是要小心不能讓王官的寶物受到損失,那些是以後拯救才的新王的東西。」

榮祝說完,小司寇表情扭曲著深深施了一禮。

6(上)

朱夏等人在自邸靜靜地等待裁決。從主樓抬眼眺望,面前的園林已經完全呈現出一片初夏的景色。被登用入朝受賜官邸以來,朱夏直到此刻都沒有過好好眺望這片園林的清閒。忘我地奔馳了二十年,與榮祝見面也頂多是在朝議上,一直都是這樣的日子在延延的持續著。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感覺這樣是理所當然的了。和青喜三人平心靜氣地眺望園林的事,可以說從未有過——就像完全覺悟了一樣,朱夏現在可以平靜地考慮著這樣的事情。

這樣等待著過了兩日,剛過正午的時候,小司寇跑了進來。

「塚宰,如果不介意,能不能請您換上這個?」

小司寇拿出的是下男下女穿著的袍子。

「……怎麼了?」

「太保找到了。」

「什麼!」朱夏禁不住喊出聲來。

「馴行找到了,在哪裡?」

「在水陽殿……死去了。」

朱夏震驚地停住了呼吸。小司寇這樣說明——收到朱夏等人笛宅被洗劫報告的天官,聽從榮祝的建議,檢查確認了王官的御用物品。調查中發覺最近一段時間,宮中的奸吏看出了砥尚的王朝到了末路,開始放手掠奪王官的財物。雖然這種行為還沒有波及到王官深部——路寢和燕寢,但天官和秋官經過協商,還是決定了加強巡邏。然後,在後宮的裡面——北宮主殿的水陽殿巡迴檢查的天官,因為聞到強烈的腐臭,發現了太保的屍體。

馴行的遺體被地毯包裹著塞在水陽殿的小屋中。看起來死後經過了相當長時間,屍體腐敗到看不出原型,但從衣著判斷,知道就是馴行。

「那正好是長明殿不見了的地毯。從遺體的樣子來看,太保果然實在太師被害前後被什麼人殺害了。地毯裡面,有華胥華朵和屍體包在一起。」

「華胥華朵?」

「是的。而且花枝折斷缺掉了一段,也許是放在懷裡受到斬擊時折斷的。不管這樣,北宮基本上沒有人可以進入,可以進入的……」

「……主上。」

小司寇無言地點了點頭。

「因為事情如此,難以向主上稟報,太宰、小宰也不在,真不知道今後該怎麼辦,沒人指揮一下大局的話……」

「我母親——太傅那裡呢?」

「已經通知了。太傅說稍稍請塚宰來指揮一下怎麼樣。」

「是嗎,」榮祝呢喃地回答道,然後從小司寇手裡接過袍子,說道,「……我去吧,稍等。」

榮祝走向臥室後,站在堂室一邊的青喜開了口。

「小司寇……可以請問一件事嗎?」

「——什麼事?」

「華胥華朵折斷缺掉的部分找到了嗎?」

「沒有,」小司寇有些驚訝地回答。青喜做出思考的樣子,叫住扮成下男的榮祝。

「兄長,請好好檢查太保的身體,說不定者斷的花枝在胎保的身體裡面——請您走好,路上小心。」


「……為什麼那麼說?」送走榮祝後,朱夏問道。

「偶然想到的,嗯,只是感覺而已。」

「不行,青喜。你坐下來,告訴我為什麼。」

青喜不情願的坐到椅子上,像是挨責備的孩子一樣蜷縮起身體。

「……太保的身體受了許多傷。太師被殺害時,太保也可能同時被害了是吧。不是說當時地面的血跡看起來不止一個人的嗎。所以,我想果然還是有太保的血在裡面。」

「嗯……也許是這樣。這能說明什麼?」

「似的,殺害太保的人為什麼把太師的遺體留在原地,只搬走了太保的遺體呢?當然多少理由都可能想到,但華胥華朵在一起、而且折斷了,我想這就是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華胥華朵刺中了太保,這個時候花枝折斷了然後留在了馴行大人的身體裡。所以不得不把馴行大人的遺體隱藏起來。」

「……為什麼?可以拔出折斷的花枝的,不行的話,把華胥華朵和屍體一起放下離開不就行了嗎?」

「的確是這樣。所以……我想把太保的遺體隱藏起來,就是因為犯人不想被人知道華胥華朵在那裡……」

「為什麼?」

青喜沮喪地垂下了頭。

「華胥華朵本來是台輔的東西,而馴行大人把它獻給了砥尚陛下,所以持有華胥華朵的應該是砥尚陛下。」

「是啊……」

「我那天見到了馴行大人。馴行大人那時說了把華胥華朵獻給了砥尚陛下,而且看樣子獻上後就不知道華胥華朵怎樣了。那麼,華胥華朵什麼社會從砥尚陛下那裡到了馴行大人身上?」

「那天夜裡,砥尚拿著它探訪了東宮……?」

「我想是這樣,不過沒有確信。因為也有可能是砥尚陛下命令下官送去的。不過,那天如果是砥尚陛下自己拿著華胥華朵去了東宮,那麼我想砥尚陛下絕對不希望華胥華朵在那裡的事被人知道,因為只有砥尚陛下明白是自己把華胥華朵拿去的。」

「那麼……真的是砥尚?」

「也許,」青喜帶著悲痛的表情回答道。

「為什麼,砥尚要做那樣的事……」

「為什麼呢。更加不可思議的是,不知道砥尚陛下為什麼不挺起胸說是自己做的。」

「啊?」朱夏抬起了頭。

「砥尚陛下可是這個國家的王。就算砥尚陛下真的殺死了太師太保,又有什麼人能制裁主上?」

「這是……一定是砥尚的潔癖吧。砥尚不想被人知道自己做出了那樣殘虐的行為。就是不是這樣,在朝廷走向衰敗的這個時期……」

「即使這樣也不一定有隱藏的必要。馴行大人本來也有謀反的流言。就算沒有,砥尚陛下只要說馴行大人謀反了,所以殺之以示懲處就行了。」

「如果有謀反,百姓和官吏會對砥尚身為王的資格產生懷疑的。」

「可是主上已經說了馴行大人心懷反意殺了太師,姐姐和兄長也與其共謀試圖謀反,而且準備以這個罪名制裁我們。」

「……雖然是這樣。」

「沒能斷言謀反——我想不是這個問題。如果是因為畏懼面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想把事情當作沒有發生,那麼不會隱藏屍體,而是說馴行謀反。因為就算隱藏屍體,砥尚陛下還是知道自己的罪行。不怪自己,是馴行大人錯了,這樣說的話,就可以避而不視自己的罪過。」

「的確是這樣,」朱夏點了點頭。「那麼……為什麼?」

「不知道。不過我對華胥華朵很在意。砥尚陛下不管太師的遺體,卻藏起了華胥華朵。就像比起殺人的罪過,更懼怕華胥華朵一樣——到底為什麼砥尚陛下把華胥華朵拿到了東宮去?不,不光是華胥華朵……」

朱夏眨了眨眼睛,「不止?」


「當然是這樣。砥尚陛下拿著華胥華朵和劍去了東宮。在路寢燕寢按慣例除了門卒和護衛,原本不可攜帶刀劍,就是主上,能夠配劍的地方也只有他自己居宮的正寢。在仁重殿和東宮,就算是主上也不能帶劍進入。」


朱夏心裡一驚。

6(下)

「砥尚下定了決心去東宮,帶上劍,拿上華胥華朵。這不見得一定是殺意的表露,但這大概至少會是怒意的表露。去什麼地方要帶上劍的話,要麼是因為懼怕、要麼是因為怒氣。但沒有懼怕的理由,至少在那個晚上,長明殿只有消瘦的老人和軟弱無力的男人,都是連劍也沒有、對砥尚構成不了任何威脅的人。」

「砥尚一定是發怒了……順著怒氣、握著劍和華胥華朵去的東宮……」

「我想是這樣。問題是為什麼華胥華朵和砥尚陛下發怒之間有關聯。」

「砥尚大概是在對馴行發怒吧,認為馴行拿了台輔的東西,讓他蒙受了恥辱。」

「那是馴行大人獻上華胥華朵的事。那個時候發怒可以理解,為什麼時至今日才發怒?」

朱夏思考著,然後突然想到了什麼一樣說道:

「砥尚是不是用了華胥華朵?然後知道了自己理想的才根本不是什麼理想之國。所以——」

青喜歎了一口氣。

「也許是這樣……不是很清楚。雖然不知道理由,但應該和華胥華朵有什麼關係。大概從馴行大人獻上華胥華朵時就開始了。」

「也許吧,」朱夏按住胸口。「……是這樣的話,那同時也是榮祝的罪過……」

「兄長的?為什麼?」

「因為本來勸馴行獻上華胥華朵的就是榮祝啊。」

聽到朱夏的話,青喜吃驚地睜大了眼睛。「兄長?是兄長這樣勸的?」

「我想……是的。我偶然聽到榮祝和馴行的對話。那時侯,馴行正在為沒能對砥尚提出有益的助言、沒能起到任何幫助而煩惱。他說自己是沒有用的弟弟,說自己大概會被砥尚看不起。我想榮祝因此才勸他獻上華胥華朵。」

朱夏只是偶然穿過園林的樹林,因為是順路經過,並沒有聽到全部的對話。但是榮祝說獻上華胥華朵或許可以多多少少起到些幫助,這件事他會保密,這樣就算是馴行的提案了,只有這幾句話聽到了。

「……怎麼會這樣,」青喜表情突然變的僵硬起來。

朱夏皺了皺眉。

「這樣怎麼了?」

「啊……不,沒事。只是有點吃驚……」

「你這個表情可不像沒事的樣子。怎麼了,青喜?」

青喜表現出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幾次像是要找地方逃走一樣掃視著堂室、觀察朱夏的表情。


「告訴我,現在可是非常時期。」

「是……因為馴行大人非常乾脆地否定了……」

「什麼事?」

「所以啊,」青喜深深歎了一口氣。「我見到馴行大人時,我說可能砥尚陛下用華胥華朵確認了自己的理想是正確的,但是馴行大人非常乾脆地否定說那不可能。我覺得這一點很奇妙。」

「為什麼?」

「因為馴行大人從來都很重視兄長的意見對吧。砥尚陛下說白就是白,就是這樣的人,不論什麼時候和兄長比都覺得自己不如兄長……這樣的人,竟然那樣乾脆地斷言,所以我覺得奇怪。」

「也許……是這樣。」

「所以——雖然沒有根據,我想說不定是馴行大人使用了華胥華朵。」

朱夏張開了口——有可能。馴行因為自己沒能提出助言而消沉,他把從采麟下賜給他的華胥華朵獻給砥尚前,完全有可能使用過。因為如果能知道華胥之國是怎樣的國家,也許就能提出有效的助言。華胥華朵只有擁有國氏的人才能使用,馴行是王弟,當然擁有國氏。

「那麼……馴行看到了華胥之國,知道了那和才——砥尚追求的才完全不同?」

「我想是這樣。因此才會那樣乾脆的否定。不過,所以有些奇怪。」

「奇怪?」

「對。如果馴行大人看到華胥之國,認為那不是才,那麼砥尚陛下使用了華胥華朵後,更不可能滿足。。這樣考慮的話,那也許是砥尚陛下並沒有使用華胥華朵嗎?」

「這個……」

「砥尚陛下當時真的很迷茫,所以連日地探訪東宮,找太師和母親進行商談。砥尚陛下也應該明白自己座下的椅子就要壞掉了的狀況。明白如果不趁現在矯正道路,這樣下去遲早走到盡頭。在這個關頭,有人送上了可以告訴他答案的寶重,他能做到不使用它嗎?」

「……也許很困難吧……」

「是這樣嗎?使用華胥華朵的話,我想砥尚陛下要麼會非常絕望,要麼會急速的改變施政方式。可是卻不是其中任何一種。砥尚陛下唐突地變得非常有自信。根據馴行大人的記憶,正好是他向砥尚陛下獻上華胥華朵的時候開始。」

「那麼砥尚使用了華胥華朵?所以獲得了自信——不,不可能是這樣。」

「應該是這樣。但是……另外還有台輔。台輔多少次的說過,夢中的才沒有一次和現實中的才重疊過,一直都在遠離,這就是說才沒有一點向在她在華胥華朵的夢中見到的華胥之國靠近。」

「大概是這樣吧,」朱夏垂下頭。想到過錯得竟如此深重,就感到十分恥辱、悲傷。

「但是,真的可能是連一次也沒有麼?」

朱夏仰頭望向青喜。

「至少剛剛登基時,砥尚陛下得到了天意是吧?王朝從最初第一步開始就完全踏錯了方向這樣的事——如果真的錯到這種地步,就算只有二十餘年,可能保持玉座這麼久,從一開始可能會有天命下達嗎?」

「……應該沒有嚴重到那種地步。我們的確在許多事上失敗了,但也有看起來順利的時期,而且也有一點點沒有失敗順利完成的事。雖然也許只是我自以為是那樣。」

「是這樣吧……華胥華朵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傳說華胥華朵能在夢中讓人看到華胥之國,是不是這個說法原本就錯了。」

「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說?」

「說不定,華胥華朵根據使用者不同而讓人見到不同的夢。」

「怎麼可能?」朱夏吃驚地張開了口。

「但是,這樣想的話就可以說的通了。台輔使用了華胥華朵,但是台輔見到的華胥之國只是台輔的東西,所以那和砥尚陛下追求的理想沒有重疊過。馴行大人也使用了,然後馴行大人見到的華胥之國也只是馴行大人自己的東西,跟台輔見到的華胥之國不一樣,和才的現狀也不一樣。」

「怎麼可能……那麼你的意思是說砥尚也用了?砥尚見到了砥尚的華胥之國,這與他追求的目標一致。所以砥尚突然變的很有自信了……?」

青喜點了點頭,「我想華胥華朵讓人見到的華胥之國,並不是理想之國的名字,不是讓人見到國家應有的姿態。砥尚陛下見到的華胥之國是砥尚陛下理想中的國家。台輔在夢中間到了台輔理想中的國家,大概那一定是充滿慈悲的國度吧,因為是麒麟的夢啊,那裡面連一絲一毫的無慈悲都不包含。所以那根本不可能和消失的才相重疊——我想應該是這樣。華胥華朵並不指明正道,只是通過夢把使用者的理想展現出來。」

「但是,那樣的寶重有什麼意義?」

「意義當然有,因為人意外地對自己真正渴望著什麼並不清楚。」

「怎麼會,」朱夏失聲笑道。

青喜有點為難地皺起眉梢。「姐姐不會迷茫嗎?自己覺得看不清自己的時候呢?」

「這個……」

「比如說,姐姐從奏回到了才。可是姐姐被奏的公主問到能不能留在奏效力時,看起來很高興。那是因為您有心想留在奏是吧?但是像這樣,您還是回到了才。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我想榮祝講的也有道理。我確實一瞬間想過要留在奏。但是正如榮祝說的,我身上也有讓才如此荒廢的責任。我們曾經打著正道的旗號反抗扶王,和砥尚一起共同構造起王朝。既然這樣,又怎麼能在這時拋開正道。」

「這是意味著您在要求自己這樣做不行,還是說無法捨棄?」

朱夏困惑了,青喜的提問實在很微妙。

「要說是我要求自己這樣做不行,也許是這樣。我不想在這種時候做出捨棄正道的事。我想自己不可能這樣做。」

「不可以這樣做,這是您針對自己的禁止是吧?正因為您對捨棄正道這個行為感到有誘惑,所以必須要加以禁止是吧?」

「不是這樣。是因為我想做一個不會捨棄理想的人。捨棄的話絕對會後悔,我想一定會變得很討厭自己。我不想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即使這樣,也還是能感到誘惑,對吧?」

朱夏沉默了。好像感到自己是種很可恥的生物,無地自容。青喜微笑道:

「啊,請您不要做出那樣的表情,我不是在輕蔑姐姐。扔掉什麼正道,想在奏從新來過的心情,誰都會有。不可能不感到誘惑。您能夠壓抑住誘惑堅守正道,所以我認為姐姐很了不起。一開始就沒感到誘惑的人能守住正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談不上什麼了不起。對罪行感到誘惑的人,卻能以斷然的態度遠離罪行,能做到這樣的人比從沒有感到過誘惑而做到的人了不起的多——是這樣吧?」

「是這樣嗎……」

「當然是這樣——不過,就像您這樣,人往往並不很瞭解自己的真正的想法,我的確這樣認為。本來渴望那樣做,但會感到那樣做不行;或者想到自己如果那樣追求大概會讓事情變得更糟而感到不安,但因為對心裡感到不安的自己感到不快,所以故意做出沒有什麼不安的樣子;或者表面毫不懷疑的認為這樣希望理所當然,但在內心深處又無法認同。人就是這樣複雜,各種各樣想法交織在一起,或掩飾或扭曲著,卻把真正的想法掩蓋了起來。」

「……也許是這樣。」

「這樣的話,有華胥華朵就能起到幫助了。能把迷茫或混亂都去掉,讓人看到自己真正嚮往的國家姿態,就不必因其他雜念而迷茫了。我覺得華胥華朵就是那樣的東西,能過濾理想把不純的雜念去掉。」

朱夏點點頭。青喜露出微笑,然後臉上很快又蒙上陰影。

「問題是兄長有沒有覺察到這一點。」

「榮祝不可能知道,大家一直都以為華胥華朵能讓人見到國家應有的姿態。」

「是這樣的話就好……」青喜避開了視線。「如果兄長明知道華胥華朵的真正含義,還特意勸誘馴行大人那樣做,那就是很嚴重的罪過了……」

罪,朱夏呢喃著,發覺到這一點的同時,感覺到內心像血液褪去了一樣開始變的冰冷。

華胥華朵並不能讓人見到國家應有的姿態,只是明確做夢者的理想。明白這一點,還特意給了砥尚的話。砥尚什麼也不知道的使用了華胥華朵,然後再次確認了自己的理想是正確的——這意味著眼睜睜地把砥尚推上了失道之路。砥尚使用了華胥華朵,這等於他白白失去了修正自己前進方向的機會——

7(上)

朱夏這天沒能睡著。躺在床上聽到榮祝回來的聲音,但裝作睡著的樣子沒有出去迎接。現在沒法去看榮祝的臉。

榮祝知道華胥華朵是什麼樣的東西嗎?雖然認為他不會知道,但也覺得即使知道也不奇怪。采麟見到的華胥之國,連一次也沒有和現實的才重疊過,一點也沒有接近過——只要聽到過這個,就可能會對華胥華朵產生懷疑,只要產生懷疑就有可能發覺其真正用處。

如果已經知道,還那樣勸誘了馴行。如果是為了隱藏自己勸誘馴行的事實而保持了這件事的隱秘。那麼就意味著,榮祝明知道砥尚的夢不可能會端正他的前進道路——明知道砥尚會因此走向失道,而這樣勸誘了。就是說,榮祝導致了砥尚失道。


不可能是這樣。榮祝是砥尚的朋友,是和兄弟一樣的存在。砥尚失道的話,支持他的榮祝也會有罪。擔心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會去特意促成那樣。

一面這樣想,一面又不僅想到是不是砥尚因此才會發怒。馴行獻上了華胥華朵,砥尚使用了它,然後獲得了對自己理想的確信,往錯誤的道路上突進了。砥尚端正自己的最後機會,因為華胥華朵失去了。砥尚知道了華胥華朵真正的意義——誤解馴行明白一切卻仍然獻上的話,那麼拿起寶劍和華胥華朵衝去東宮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對,本來就有馴行有反意的流言。把這一點和華胥華朵的真正意義結合起來考慮,砥尚會認為被馴行欺騙也合情合理。

(但是……這個流言究竟什麼時候出現的)

至少朱夏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流言,這個說服究竟從哪裡出現的呢。如果是什麼人故意傳播出這樣的流言,然後這個什麼人又把華胥華朵的真意悄悄告訴砥尚——

(不可能會有那樣的事……)

怎麼可能是榮祝。朱夏選擇為伴侶、毫不吝惜地傾注了敬愛的對象。這樣的榮祝,怎麼可能,好可怕——

(不可能)

榮祝怎麼會讓砥尚陷入罪孽,他不是這種人。而且榮祝現在回到了才,如果是榮祝想從砥尚手裡奪走玉座自己坐上去,怎麼可能會冒著被大逆的罪名處死的危險回到才。

(絕對不可能……)


直到接近天明,朱夏才淺淺地睡著,然後聽到堂室傳來的嘈雜醒來,為了知道發生了什麼,正要起身的時候,青喜走了進來。

「啊,您醒了嗎?」

「發生了……什麼嗎?」

「聽說是主上不見了。」

「啊!」朱夏下意識叫出了聲。好像砥尚陛下的騎獸也不在了,官吏們都看起來相當慌亂,說主上也許是去見台輔了。

「砥尚為什麼到了這個時候去見台輔?……青喜,馴行的事……」

「結果,大家還是在商量之後一起去跟主上說了。聽說砥尚陛下聽到消息後臉色變的鐵青,癱坐了下去。後來粗暴地分開眾人衝了出去,那之後人就不見了。所以大家都十分擔心。」

「是嗎,」朱夏呢喃著握緊了雙手。「……榮祝呢?」

「昨夜很晚回來了,照例進了書房再沒出來。剛才去通知後起來了,然後說為了暫時指揮眾官去了朝堂,說不用叫姐姐也行,您要起來嗎?」

朱夏答應後,起身去了堂室,在那裡等待消息。但直到晚上也沒有任何消息,這時官邸外面傳來一陣喧囂。

「外面發生了什麼……?」

想知道,但朱夏沒法出去。本來朱夏榮祝都不能走出官邸,門口有門衛看守。榮祝既然已經再三出入過了,對朱夏也有可能通融,但也不能就為了看看外面的樣子輕易請門衛讓她出去。

青喜像是明白了朱夏的心意似的點點頭,從堂室出去後,又很快返了回來,告訴朱夏外面沒有什麼。

「我給了門衛一點東西打聽了一下。」

「青喜……」

「非常時期,您就原諒我吧。主上不在的事傳開了,官吏們好像都徹底慌張起來了。有人趁現在出了王宮,也有人趁機物色值錢的東西,一片混亂,不過也只是這樣。」

「是嗎……」這樣呢喃著,朱夏無力地坐回椅子上。

「……青喜,我很不安……心裡雖然明白不會發生那種事,但砥尚真的是出門了嗎?難道……」

「不可以說,」青喜斷然地回答道,「現在誰也不能確定。」


這天晚上,榮祝沒有回來。翌日黎明,直到晚上還是沒有回來。外面的嘈雜也停息下來,周圍恢復氣氛緊張的寂靜。

到了天色轉亮,朱夏忍耐不住站了起來,說道,「……我出去。」

必須去見榮祝——朱夏顫抖著,無法再這樣只抱著不安地忍耐下去了。砥尚去了哪裡,真的是消失到了什麼地方也好,但如果不是那樣——

青喜歎了口氣,從衣櫥中取出一件衣服。

「姐姐現在是蟄居中,所以請你盡量穿著得不起眼一些,就穿這件下女穿的衣服吧。」

朱夏點了點頭,接過了衣服。在臥室更衣出了堂室後,看到青喜也換上了同樣的短袍站在那裡。

「青喜,你這是……」

「當然是和姐姐同行了。被人知道蟄居中的姐姐出去了,可就大事不好了。如果被人發覺,就由我來擋著,到時姐姐什麼也不要管,只管趕回來就是。門卒那裡我打點好了——知道了嗎?」

「但是,青喜。」

「不用說理。好了,趕快走吧,等天亮了就麻煩了。」

朱夏躊躇地點了點頭,通過故意把視線轉向他處的門卒身邊出了官邸。天亮了,宮城籠罩在一片寂靜中。為了防止萬一遇到認識的人,朱夏低著頭,沿著青喜挑選的小路急急忙忙的向位於外殿的朝堂趕去。

一邊擔心被看到,一邊登上基壇。大門處有兵卒彷徨不安地守衛著,他們熟識朱夏的相貌,但到底還是沒有阻攔。

7(下)

「——朱夏!」

朱夏靜靜走入堂內,榮祝驚訝地抬起來頭。大堂裡面,不僅有小司寇、夏官長大司馬,還有本該在蟄居中的太宰小宰,甚至包括被撤職左遷的大司寇。

「……主上情況這樣?」

「還沒有找到,」說著榮祝走近朱夏,「怎麼可以隨便走出宅邸,而且是兩個人一起都跑出來……」

「榮祝,我有話想跟你說。」

聽到朱夏這麼說,榮祝微微皺起眉頭,望了望身後的官吏,然後點點頭,說道,「到這邊來。」榮祝指的是設在朝堂兩側的夾室。朱夏進去後,榮祝也隨後走了進去,然後青喜留在外面關上了門。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嗎?」

對著向自己問話的榮祝,朱夏握緊了雙手。「榮祝……砥尚去了哪裡?」

「不知道。騎獸不見了,有人說可能是去了台輔那裡。姑且向沙明山放飛了青鳥,告訴那邊如果見到砥尚請告之我們,單至今沒有消息。」

「你真的不知道砥尚的去向嗎?」

榮祝吃驚地睜大眼睛,「我當然不可能知道。」

「是嗎,」朱夏點了點頭,接著問道,「有件事想問你。馴行心有反意這個流言,你從哪裡聽到的?」

榮祝的表情微微變的僵硬,說道,「……是啊,是從哪裡來著。這怎麼了?」

「是非常重要的事,請你好好想想。」

榮祝躲開了視線。

「這個嘛……好像是有誰悄悄告訴我的,也好像是在下官聊天時偶然聽到的……」

謊言,朱夏直覺到榮祝在說謊。這是她與榮祝長期共同度過人生後獲得的直覺。

「請查清流言的出處——不,我想調查。讓我去調查沒問題嗎?」

「你這是怎麼了,突然間?當然,你那麼想知道的話,我會讓人去調查,總之在找到砥尚、我們的處分決定之前先靜下心來。」

「還是說,傳出這個流言的……是你?」

榮祝一瞬間流露出畏懼的神情,但立即回答道那怎麼會。表現得似乎平靜,朱夏卻已經明白他在心慌了——他們一起步履過的時間,足夠讓朱夏能夠看透他的這個心情。

「你為什麼勸馴行獻上華胥華朵?」

「什麼事情?」

「是你勸的吧?那時我正好路過你們旁邊。」

榮祝睜大了眼睛,流露出明顯的慌亂,「……嗯,我的確有那麼勸過。」

「明知道華胥華朵其實是什麼樣的東西?」

「朱夏,」榮祝看著朱夏,眼光中流露出被迫入窘地的神情。「你——想說什麼,從剛才開始就像在譴責我一樣。」

「……為什麼?」朱夏感到淚水在奔湧出來。果然,一切都是榮祝。「為什麼,要把砥尚逼到失道的路上,為什麼唆使他犯下罪孽?」

榮祝背過了臉,然後決然地轉過來,望向朱夏。

「不是我勸他犯罪。犯罪的不是別人,是砥尚自己的選擇。」

「是你那樣設計的!」

「怎麼想是你的自由,但你能證明你的想法嗎?」

「不能,也不想去證明。我知道了你的罪,這就夠了。」

「不是我的罪,是砥尚的罪。」榮祝說著,握住了朱夏的肩頭。

「不是嗎,一切都因為砥尚不是王的器量。」

「……榮祝。」

「我們犯下什麼過錯了,何時背逆過正道了?可是不管這樣粉身碎骨地盡力,國家依舊毫無起色,為什麼?」

「這……」

「我多少次可憐過,但想不到是高斗的人有問題。他們都忠於職守不遺餘力地工作著,遵循正道,為國家竭盡了全力。可才仍然走向衰敗,這究竟為什麼?」

「……可是砥尚也是這樣啊,砥尚也……

「砥尚是王,和我們不同。要求我們的是作為官吏的器量,但對砥尚來說,是需要身為王者的器量。不正是因為砥尚有值得被下達天命的器量,天才把砥尚推舉為王嗎?然而他的天命盡了,砥尚不再具有為王的器量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理由嗎?」

「實際上,」榮祝壓低了聲音,「我說馴行或許有反意的時候,砥尚連調查也沒有就信以為真。明白嗎?我絕沒有斷言馴行有反意,只是提示出有這種可能性。但砥尚不僅沒能一笑了之,對馴行連詢問也沒有詢問過,也沒有調查過就相信了。不能相信馴行,對他產生懷疑的是砥尚自己。不僅如此,砥尚連我們也懷疑了。不是我引發了他的疑念,是砥尚自己產生了懷疑。」

「榮祝,這稱不上理由。」

「為什麼?並不是我對馴行做了什麼?對馴行惱怒,提劍行兇的是砥尚自身。砥尚變得為了夢想就漠視國家現實的荒廢、即使這樣還對自己充滿自信的傲慢。對人充滿猜疑、無法控制感情、被激情驅使犯下最深重的罪行——變成這樣的人了。所以,是天放棄了砥尚。」

朱夏掙脫了榮祝的手,「是你想把罪過推到砥尚身上吧。」

「並不是我對太師和馴行下了毒手!」

「但是你把讓國家衰敗的罪過推到砥尚身上。嘴裡說著我們自己也有責任,你卻毫不認為自己也有錯誤。為了證明自己沒有過錯、所以的責任都在砥尚,你故意把砥尚推上了犯罪。」

「我——」

「你只是認為失道的不是自己就滿足了是嗎?即使自己被砥尚懷疑為大逆,被拉上刑場殺頭,這樣就沒有人相信失道的砥尚還是正義的了吧。罪過都是砥尚的,你就算死也是正義的……是這麼一回事對吧。」

「這是事實。」

「不是!」朱夏搖著頭,「砥尚對你來說,應該是相當於弟弟一樣的存在,同時也是朋友。是君主。是你背叛了這樣的砥尚、不去挽救還慫恿罪行,為了你自己被人稱頌為正義,讓他背負所有的罪過。這不是罪是什麼!」

榮祝臉色變了。

「你的這種行為哪裡有正義,哪裡是正道?」

榮祝無語沉默時,響起了激烈的敲門聲。「失禮,」青喜急促地說道,打開了門。

「怎麼了?」

「——主上他……」

「找到了?」朱夏急向外趕去。緊跟著青喜後面,表情歪曲著的官吏們一齊湧了過來。

「禪讓了!」

朱夏停住了腳步,「剛才,你說什麼?」

「白雉鳴叫了末聲。主上自己降下王位,禪讓了。」

「……砥尚。」

青喜扶住站立不穩的朱夏。大概是得知消息後馬上趕來了吧,衣冠不整的春官長大宗伯用手遮住臉說道,「因為是禪讓,所以留有遺言。」

白雉在王即位的同時鳴叫一聲,退位時鳴叫末聲。只有在禪讓的場合,會留下退位之王的遺言。

「遺言……?」

「遺言說——責難無以成事。」大宗伯說完,哭倒在當場。

8(上)

一時間,朝堂裡充滿了號泣和嗚咽的聲音。想到官吏們至今仍如此仰慕著砥尚,朱夏就感到胸口被苦澀塞滿了般的痛苦。

「……砥尚。」

朱夏身後傳來微弱的聲音,是一半處於呆滯狀態的榮祝的呢喃。

「砥尚沒有從自身的罪過中逃走……做出了改正過錯的選擇……」

朱夏這樣說完,背後傳來小小的呻吟聲。緊接著榮祝從朱夏身邊走過,退出了朝堂。官吏們也隨之而去似的,紛紛站起,走出朝堂,大概是為了轉告這個訃告吧。和向著朝堂東面的府第走去的官吏們相反,只有榮祝的背影筆直地朝南面向下走去。

「責難無以成事。」

聽到帶著傷感的聲音,朱夏回過頭,青喜露出笑容,用袖子擦了擦臉上的淚水。

「……果然是砥尚陛下啊。」

「砥尚想說的是什麼……?」

「一定就是這句話本身的意思——譴責別人、非難對方無法做到任何事情。」

「是什麼意思?我決沒有做出譴責非難砥尚的事啊。」

「不是的,」青喜搖了搖頭。「我想砥尚陛下是在說自己。然後,也想把自己得到的這個結論,作為教訓留給眾官們。」

「砥尚在說自己?指什麼?我不懂,他責難了什麼?」

「扶王。」

啊,朱夏吃了一驚。

「我想一定是這樣。我想起自己也曾被母親這樣說過。很久以前——還在高斗的時候,砥尚陛下舉起高斗的旗幟,兄長去參加了,我當然也很想一起去。所以我就勸說母親,說母親您也一起去吧,參加高斗吧。然後母親當時就說了類似的話。」

「慎思大人?」

「她說責難別人容易,但不會因此改正什麼事情。」


「我信賴砥尚。」

——慎思這樣說道。

「但是,我不能贊同那個稱為高斗的什麼組織。我也對砥尚這樣說了。」

「為什麼?」青喜向義母問道。

「你自己動腦思考。我不喜歡責備人。該說的話我已經對砥尚說過了,之後要靠砥尚自己考慮,然後做出選擇。」

「怎麼這樣啊」

青喜說完,養母微笑道,「不可以吝嗇思考。」

「嗯……那麼,請至少告訴我一件事。為什麼母親不喜歡責難呢?」

「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那個資格。當然,如果僅僅是責備人,想說多少都能說出來。我對砥尚正在做的事情感到懷疑,嘴上說你做的不對容易,但無法對他說出這樣做才是對的。」

「……我完全不明白。」

「青喜認為這個國家怎麼樣,王怎麼樣?」

「我覺得主上已經背離了正道,因為國家的情形真的很糟糕。」

「那麼,如果主上和台輔死去,青喜準備升山嗎?」

啊,青喜吃驚地眨了眨眼睛,慌忙搖了搖手,「我——你指我?怎麼可能。」

「為什麼?」

「我這種低微的人怎麼可能統治得了國家,砥尚大人或兄長的話也許可能。」

「哎呀?青喜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卻因為別人也做不到就譴責嗎?」

「嗯 ……不是,那個……」

「有資格譴責主上的,難道不應該是能比主上更好地統治國家的人嗎?」

「……也許是這樣。」

「我想對砥尚來說也是一樣。我也覺得才的現狀非常嚴重,也許可以說一切都是主上的責任。所以有人對主上提出非難也許是當然的事,結社組黨高聲吶喊或許可以把這份心情傳到主上那裡。砥尚正在做的就是這樣的事吧。但是,在我來看不是這樣。譴責砥尚你這樣做不對也許很容易,但如果問我該怎樣做,我回答不出。想讓國家復興,的確需要讓主上改正。但我不知道為了實現這個該這樣做。只是,認為砥尚正在做的事不對——但可以只因為這樣就譴責砥尚嗎?」

「……雖然是這樣。」

「所謂改正,就是這樣的事吧。能夠向對方說出不是那邊、是這邊時,才能稱之為改正是吧?」

「但砥尚大人不正因為知道是什麼才聚眾高呼的嗎?」

「也許是這樣。我首先告訴了他這不對。雖然我不能指出這樣才是對的,但我跟他說我不能贊同你現在做的事情。不過既然他聽完我的話,還對自己要走的道路有自信,那麼就照砥尚自己希望的那樣去嘗試也好。」

「去嘗試也好……想不到母親還真是冷漠的人呢。」

「如果砥尚大人錯了呢?」

「如果明白自己錯了,砥尚是能夠接受並且能勇於改正的人,我相信他。」

慎思說完,露出一絲微笑。

「我並非知道砥尚在做的是是錯的,只是感到不適宜。既然感到了不適宜,就不能伸手幫他。但我無法對他說出怎樣做的才是對的,所以沒有譴責他的資格,也沒有想過去譴責他。所以青喜也可以按照自己希望的去做。你如果覺得砥尚做得對,就去他那裡援助他。」

「但是……」

那樣的話,等於青喜認為慎思的作法是錯的。青喜苦惱地抬頭望向慎思,養母笑了一笑。

「不用擔心我的想法。如果是我錯了而砥尚正確,那國家會因此朝好的方向扭轉。最重要的事在這一點。」


「我……直到現在才感到稍稍明白了一點母親講的事。責難人容易,誰都能做到。但是,單純責難卻不能告訴對方正確道路的話,從中產生不出任何結果。改正意味著要成就什麼事情,而責難什麼也成就不了。」

「我不懂,青喜。」

青喜稍稍遺憾地微笑道,「姐姐——姐姐不是也說過嗎?說我們結果還是什麼也沒能做到,從扶王時代起一步也沒有進步。」

「是啊……雖然不想承認,但這是事實。」

「那是為什麼?」

「如果知道就好了。」

「這樣考慮怎麼樣?想一想也許是因為自己沒有促使國家前進的能力。」

朱夏臉色一下子變的蒼白,不知不覺抬高了嗓音,「這……你在說我們很無能,說我和砥尚他們無能?」

青喜輕輕歎了一口氣,「沒有能力並不是壞事對吧?我不能做到的事也有很多。比如,我完全不會用劍。要是被人說『你不會就是不對的』,那我就犯愁了。每個人都有適合和不適合的事。」

「那你想說是我們不適合?說我們不適合參與朝歌,沒有施政治國的能力?」朱夏緊接著說道,「既然這樣,為什麼天要給這樣的砥尚下達天命?」

「我不是天帝,所以不知道。但是,是不是天帝看中了砥尚陛下追求高尚理想的那份真摯呢。」

「那你就是說……理想很高,但沒有實現他的能力是吧?」

「只是不適合而已。」

「不適合的人掌握著國權就是罪過。的確,人無能不是罪過。但王和治國不是這樣,玉座上不能坐上無能的王!」

「所以說啊。」青喜話說到中途停住、低下了頭。朱夏也察覺到了——是的,只有王不允許是無能的。不適合治國就不能被原諒。

「所以……砥尚失去了天命是吧……」朱夏呆然地在原地蹲了下去。

「姐姐,」青喜輕柔地說道,「這只是因為有砥尚陛下的遺言才這麼想的……說不定,是砥尚陛下從根本上誤解了什麼東西。」

「從根本上……?」

「責難無法成就任何事情。我覺得正是因為砥尚陛下從最開始就誤解了這一點,所以察覺到之後特意留下了遺言。」

「我不懂。」

看到朱夏搖頭,青喜微笑著蹲坐在她面前。

「治國意味著要去施政對吧。對砥尚陛下來講,就是必須要考慮應該怎樣去做。必須考慮著應該怎樣施政、怎樣治理國家,然後去追求國家應有的姿態。可是,砥尚陛下真的有考慮過這些嗎?」

「當然了!砥尚從高斗時代就……」
.
青喜點了點頭。

8(下)


「砥尚陛下一直在謳歌國家應該這樣那樣,我每次聽到時也總會感到陶醉。但是,到了現在才想到,那真的是砥尚陛下的理想嗎?……不,一定曾經是理想。但是,那個所謂的理想,是不是只建立在一味與扶王相反的基礎上呢。」

朱夏呆呆聽著。

「扶王的課稅重了。所以砥尚陛下就可憐到應該減輕。可這樣一來國庫就變得空虛,連座堤壩也建不成了。發生饑荒時也沒有糧食儲備,無法施米救民——對不對?」

「……是啊。」

「砥尚陛下對稅為何物,為了什麼存在、加重為什麼是罪、減輕又為什麼是善,真的有好好想過嗎。是不是只為了不像扶王一樣才減輕的呢。減輕賦稅會發生什麼,是考慮到這些後再得出的結論嗎……」

朱夏沒有可以回復的話語沉默著。

「母親說得很對,譴責人很容易。特別是像我們這樣,高舉著理想譴責人真的很容易。但是我現在覺得我們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想過,那些理想是否真的能夠實現,是否真的是國家應該的姿態。看到扶王課的稅重,就那麼單純地認為減輕為好……」

說著,青喜歎了一口氣。

「稅輕些為好,這的確是理想。但是,真的減輕稅後,就無法做到潤澤人民了。課稅重了人民艱苦,減了人民依然艱苦。把這些考慮在內,經過充分的思考再得出結論,大概必須這樣找到答案才行。而我們沒有經過這樣的摸索。」

朱夏終於明白了青喜說的話。所以,慎思也多少次對砥尚說過,要決定稅收就要看清民情,然後決定出適當的稅制才是正道。被反問那應該是多少時,慎思沉默了。是的——對慎思來講,也一定無法指出多少才是正確的稅率吧。慎思提議嘗試一下怎麼樣的時候,砥尚拒絕了。砥尚說不能在被重稅折磨得疲憊不堪的百姓身上再加重負擔了。

「對砥尚陛下來說,國家的應有姿態是獨一無二而且絕對的存在。遵循正道的理想前方就是答案,不可能存在這以外的答案。在砥尚陛下眼中,似乎沒有什麼嘗試或者暫時的答案存在。砥尚陛下對自己的華胥之夢持以決定的確信,無法接受妥協。但是這個確信卻是通過譴責扶王培養起來的夢幻。」

「你說得對,」朱夏喃喃地說道。

朱夏他們的眼前是衰敗的王朝。朱夏他們只是滿足於非難扶王。朱夏對扶王的重稅提出譴責,但那並沒有經過任何深思熟慮。僅僅是看到百姓在眼前被重稅壓迫的呻吟而單純的感到義憤。譴責扶王為什麼課稅苛刻、不體恤民情,堅信應該減輕賦稅,但朱夏他們連想像都沒有想像過,稅減的太輕人民竟然也會艱苦。

是的——他們以為自己對正道自知之明。因為扶王失道了,扶王的行為屬於惡行是很明顯的事實。朱夏他們徹夜地聚會商討,譴責扶王、暢談國家應有的姿態、描繪出了華胥之夢。這的確是通過譴責扶王才孕育出的夢想。最開始曖昧的東西,隨著不斷找到扶王施政上的錯誤,逐漸變得具體。扶王做的事,只要不去做就好——這樣短路地去考慮,的確很容易就找到正道。

這種廉價的確信,僅僅維持了二十餘年。和砥尚一起構築起的王朝比扶王的王朝還脆弱。

「……我們,的確很無能……」

國家是怎樣的存在,一點也沒有明白。治理國家需要的知識、思考和方針都沒有。

「沒錯……我們真的只是外行。施政是什麼,我們一點也沒搞明白。沒有明白卻滿以為自己明白了。因為自己既然能夠譴責扶王,就當然比扶王更懂得什麼才是施政……」

朱夏捂著胸口呆坐在原地,不遠處傳來輕輕的腳步聲。跑進堂室的是臉色蒼白的慎思。

「朱夏——青喜——,砥尚他……」

朱夏點了點頭。

「白雉鳴叫了末聲。因為是禪讓,所以留有遺言……責難無以成事。」

慎思睜大了眼睛,然後低下頭,遮住了臉。

「是這樣……砥尚自己改正了……」慎思呢喃者,然後抬起了頭,「他是了不起的孩子,真的很了不起。」

慎思的表情聲音中帶著理解了一切的徹悟。是的——既然慎思教誨過青喜責難不等於改正,那麼對砥尚犯下的過錯,從一開始就應該非常明白。也正是因此,慎思當時就沒有參加高鬥。

「……慎思大人一直都明白是吧,我們沒有資格掌握朝政的無能。輕易得非難扶王,滿以為這樣就懂得了一切……」

朱夏說完,慎思吃驚地轉向朱夏。

「在您眼中,我們一定很愚蠢、很令人惱火吧。」

「別這樣想,」慎思說著,輕輕跪在朱夏面前。「我怎麼可能會這樣看你們。」

「但是……」朱夏強忍住哽咽。現在朱夏既感覺無地自容又對自己憤怒。自己不僅無能,而且對自己的無能居然毫無自覺。

「不可以這樣責備自己。那麼朱夏現在明白了應該這樣做嗎?」

「我們不應該掌握朝政,應該把它交給有資格的人去施行。」

「那是誰?對於空位的才來說,王和官吏是必要的,而且必須盡快。」

「這個……」

「不可以這樣的自責。對別人、自己都一樣,砥尚留下的話很對,不知道答案,只是譴責成就不了任何事情。」

「但是,」朱夏失聲痛哭起來。對無能的自己懊悔,更對毫無自知之明的自己懊悔。像是失去了居所般的痛苦——自己對不起百姓。

「我也參與了朝政。而且什麼才是正確的,到最後還是沒有明白。明知自己對朝政這樣無知無能,仍然接受了太傅的官位。但是——不管什麼樣的王一開始不都是這樣嗎?」

朱夏抬起頭,眨了眨眼睛。

「就是宗王,聽說以前也不過是市井裡一處捨館的掌櫃。對那樣的宗王來說,會懂得何謂施政嗎?不管是朱夏還是砥尚——包括我,就是沒有回憶過自己的確信。」

「我們……」

「但是現在已經對它產生懷疑了是吧?明白了自己並非不是無知、並非沒有錯誤對吧?那麼,就可以把它改正——像砥尚一樣。」

「慎思大人……」

「砥尚是王。改正這個過錯的方法只有兩個。從現在開始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明逐步改正,或者斷定自己沒有足以勝任的器量退位。砥尚選擇了後者。從感情上很想說只要從頭來過就夠了。但是砥尚選擇了後者,貫徹了自己追求正道的理想。砥尚沒能原諒自己坐上了玉座。」

「因為自己的無能……?」

「因為下手殺害了他父親和弟弟。」

啊啊,朱夏呻吟著摀住了臉。「……您已經知道了嗎?」

「稍微想一想就明白了。勸誘砥尚的人也……」

朱夏吃驚地望著慎思,慎思露出痛苦的表情。

「……雖然是出於窘迫,但榮祝的行為不能被原諒。作為母親,我覺得很可惜。對自己沒來得及在他變成那樣之前加以糾正感到懊悔,我對不起榮祝……」

「母親大人。」

「所以,至少讓我們來祈禱那孩子能自己改正吧。祈禱他不再罪上加罪增加恥辱,不會永遠背離他即使做出那種行為也仍要堅持的正道。」

領會了慎思想說的話,朱夏禁不住痛苦地喊道,「可是,那是……!」

榮祝出來堂室,筆直地朝南面向下走去——獨自一人。

慎思抓住慌慌張張要站起來的朱夏的手腕。

「堅強些。我們現在不能忘記真正需要憐憫的對象,我們肩上仍然擔負著百姓,剛剛失去王的百姓。」

慎思眼中浮動著淚水,但比起這個更顯露出一股決然的神情。

「砥尚為才留下台輔,空位應該不會持續很長。砥尚直到最後沒能忘記自己肩上擔負著的東西。如果同情砥尚,我們更加不能忘記這一點。憐惜砥尚、榮祝的話,我們就必須背負起他們兩人的罪過爭取贖罪。」

說著,慎思轉向青喜。

「你也是,青喜。從現在開始,不允許你只想陪在朱夏身邊做個無位無責小人物的任性。」

「是,」青喜神妙地點了點頭,「遵照您說的做——黃姑。」

青喜對養母端正地施了一禮。王的姑母,熏陶出成為飄風之王的砥尚,給以他極大影響,一部分大臣把慎思的人品比做麒麟的貴色——黃色,所以這樣敬稱慎思為黃姑。

慎思毅然地點了點頭,望向朱夏的臉,然後終於像斷了線的木偶一樣跪了下來,抱著朱夏痛哭出來。朱夏緊緊地扶住慎思後背,忍受著慎思緊咬領口壓抑著的嗚咽,這時耳邊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呼叫朱夏和慎思的是小宰,聲音裡帶著顫抖。

心裡明白那消息會是什麼,一定是訃報——朱夏相信丈夫。

青喜默默地站起來,迅速走出堂室、關上了門。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asu 琉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